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五四運動研究中心成立儀式在北京大學舉行

2019年05月04日18: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4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五四運動與新時代”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五四運動研究中心成立儀式在北京大學舉行。

會議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和北京大學主辦,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和北京大學社會科學部承辦。

會上,五四運動研究中心揭牌。該中心旨在團結校內外研究力量開展五四運動及中國近現代史研究,向黨和國家提供富有時代性、前瞻性、原創性和重大影響力的思想理論成果。

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書記王寧指出,中心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和實際行動。市委教育工委與北大共同建設中心,具有歷史優勢、區位優勢、人才優勢和資源優勢。

王寧強調,中心要聚焦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回答好“四個講清楚”的時代之問﹔要聚焦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擔當起將深情寄語轉化為立德樹人生動實踐的時代重任﹔要聚焦賡續弘揚偉大五四精神,發揮資源優勢,做好史料文物的收集、整理和保護工作,加強隊伍建設,注重協同創新,把研究中心打造成為高端智庫和領航平台。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指出,五四精神始終是北大傳統和北大精神最核心的部分,北大將發揮自己的優勢,利用好“五四運動研究中心”這個新平台,對五四以來中國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會史等各領域開展研究。要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上繼續發揮引領作用。扎根中國實踐,用中國理論研究、闡釋和解決中國問題,為解決世界問題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在隨后舉行的學術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圍繞五四運動與五四精神的主題進行了發言。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