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出發,新青年!40余所高校學子寄語百年五四

熊旭 李依環
2019年05月04日14: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站在五四百年新的歷史起點,當代青年如何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對新時代又有何新期待?人民網特別推出《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專題報道,全國40余所高校近2000名學子以錄制微視頻、線上留言等方式,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勉勵青年的寄語,並回應總書記的殷殷期盼。

涵蓋專業近100個,他們中有矢志報國的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國防生,有活躍於田間地頭扶貧助困的農學生,有立志建設祖國西部的石油勘探學子,有甘坐冷板凳、服務科研事業的生命科學工程學生,還有來自各個專業、長期堅守在偏遠地區的支教團隊…他們勇擔歷史使命,立志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愛國:以青春之我,創青春之國

“青春要立愛國之志”“響應黨和國家號召,投身西部建設”“去基層奉獻自己的光和熱”……新時代青年們用獨立而清醒的選擇給出了堅毅回答,表達了熾熱而濃烈的愛國情懷。

“年幼時,媽媽為我扣上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現在,我即將扣上白大褂的第一粒扣子,我對自己說,要努力讓病人遠離疾病困擾。”西南醫科大學的醫學生說。

肖天是北京交通大學的一名國防生,今年即將畢業去部隊的他表示,自己願為國防事業獻上滿腔熱忱,為軍旗添彩,在實現強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征程中放飛青春夢想。

廈門大學第21屆研究生支教團隊員李奕凡今年也面臨擇業的選擇,她選擇做一名鄉村教師,響應國家的西部計劃,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給孩子們帶去更多的知識。

奮斗: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

當前,中國青年擁有綻放青春華彩最廣闊的舞台。從繁華都市到偏遠山區,從祖國邊陲到國際舞台,處處活躍著當代大學生奮發向上、意氣風發的身影。

“作為熱愛科研事業的大學生,我們將用勤奮去探索生命的奧秘,用鑽研的態度去解開科研的難題,鍥而不舍揭開無限的未知,用生命科學的研究成果為祖國的科技建設添磚加瓦。”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同學們表示。

在四川大學化學工程學院的鄭浩龍看來,車間廠房火星飛濺,制圖桌上尺筆縱橫,他和同學們正用實踐檢驗世間之真理,以匠心造就更美好的明天。

北京林業大學外語學院英語專業學生孟思奇、韓青澄等表示,將扎實筑牢專業基礎,講好中國故事,讓外國友人聽見中國聲音,讓整個世界感受中國力量。

“人生是需要不停地去奮斗的,我們始終堅持努力學習,不斷優化職業技能,以工匠之心,服務好技術行業的需求。”成都工業學院焊接專業的學生團隊說。

責任:擔當時代使命,不負人民重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月宮一號”團隊在月宮365密閉實驗中,連續駐留200天,打破了由俄羅斯保持180天的世界紀錄。團隊志願者伊志豪表示,願擔當時代使命,不負祖國和人民重托,為航天強國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上海交通大學劉浩、西北工業大學陳洪波等學生表示,青年要將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國的山河,鑄造責任感與使命感。將個人的生命歷程與國家需求相融合。

“作為一名石油高校的學子,我們要做到學石油,愛石油,獻身石油,在科研中 ‘知行合一’,用更多的創新成果推動、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來自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學生們說。

廣西大學第六屆研究生支教團的黃寶俊,來到富川瑤族自治縣第一中學支教已經快一年時間。對被孩子們親切稱為“表哥”的他來說,最大的夢想就是盡可能幫助更多的貧困學子實現夢想。

“我們需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應該扣好每一粒扣子,勇擔時代責任,對自己負責,為國家奉獻,讓自己的人生價值在奉獻中發光發熱。”大連理工大學哲學專業的吳同學表示。

(責編:曹昆、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