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引發熱議 19位大學書記校長這樣說

熊旭 李依環
2019年05月02日17: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高校引發強烈共鳴和熱烈反響。

高校書記、校長紛紛表示,大學是培育青年人才的搖籃,要以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對青年的政治引領,讓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把個人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青年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賡續傳承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五四精神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表示,學校將大力傳承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五四精神、以“愛國、奮斗”為核心的西遷精神,進一步開展黨委常委進支部、書記校長深入一線聽課等活動,同青年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

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邵新宇指出,學校將引導青年繼續發揚五四精神,號召青年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教育青年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組織動員青年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

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表示,要加強對五四運動歷史的研究和對學校校史的挖掘,把五四精神與時代精神、科學精神有機結合,用好課堂教學主渠道,涵養學生家國情懷,朝著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會主義大學的目標不斷邁進。

“學校‘延安根、軍工魂’的紅色基因,與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脈相承。”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指出,北理工人踐行五四精神,就要勇做追夢者。

“我們將牢記‘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的辦學初心,引導、鼓勵青年把個人的青春夢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在‘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發展道路上貢獻山大青年的智慧與力量。”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說。

國家民委專職委員、中央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張京澤指出,學校要組織專家學者科學完整地闡發和研究五四運動、五四精神及其時代價值,也要更加深入地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為廣大青年在新時代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偉大奇跡。

為青年師生成長創造優越條件

“作為一所具有悠久辦學歷史和鮮明辦學特色的農林高校,要瞄准未來農業發展需要,在新農科背景下推進一流本科教育。”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表示,要全力推進卓越農林人才培養,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談到,學校要將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融入學校拔尖創新人才、特別是面向未來的“四有”好老師培養全過程,引導廣大青年學生自覺傳承紅色基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北師大人的獨特貢獻。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指出,學校的一切工作都要以學生為本,一切工作都要為了學生的成長成才,進一步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創新創業,進一步開辟聽取學生建議的渠道,在實際工作中引導青年走上青年知識分子的正確成長成才之路。

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王寒鬆表示,廣大教師要擔起青年成長引路人的光榮職責,教育和引導青年把握五四精神的實質,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在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搏出“出彩”青春。

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吳玉程表示,高校有數以萬計的青年學子,也有規模不斷擴大的青年教職工隊伍,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責任重大。今后學校各級部門應當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

北京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武貴龍指出,今后學校將切實引導青年師生正確、全面、客觀認識黨情、國情、社情、校情,同時加強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積極為青年師生成長創造優越條件,引導青年師生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查顯友說,高校青年學生處在人生的黃金時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主力軍。學校黨委要扎實做好青年工作,密切同青年師生的聯系,為廣大青年師生搭建更廣闊的舞台,提供更豐富的機會,為青年建功立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總書記在講話中所彰顯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感人至深,催人奮進。”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長張來斌表示,“我為祖國獻石油”的精神追求始終引領著一代代石大人奮進在愛國奉獻、艱苦奮斗的道路上。學校要加強對廣大青年師生的政治引領,激勵青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培養造就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高校是青年的聚集地,是培養青年、引導青年發展進步的重要基地。”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佔亭談到,學校始終重視青年工作,夯實大學生骨干分層分類培養格局,搭建“第二課堂”實踐育人體系,在思想上引領青年、在實踐中鍛煉青年、在文化上熏陶青年、在鍛煉中塑造青年。

湖南大學黨委書記鄧衛表示,作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們要著力培養青年學子甘於奉獻、勇於擔當的愛國情懷和時代精神,要激發青年教師立足崗位,傳道授業、立德樹人,不斷提升教育質量,努力為國家培養更多的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優秀人才。

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洪元強調,高校黨員教師要努力做好新時代青年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的引路者、熱愛偉大祖國的同行者、擔當時代責任的支持者、勇於砥礪奮斗的鼓勵者、練就過硬本領的教練者、錘煉品德修為的指導者,培養青年一代譜寫新時代林業人的青春華章。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校長孫友宏表示,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學校要進一步加強青年教師隊伍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青年教師爭做“四有好老師”和 “四個引路人”。

“站在學校112年發展的歷史基點上,我們要把關心和支持青年作為學校的重要責任,積極深化內涵發展,為建設‘特色鮮明、全國知名的高水平農業大學’努力奮斗。”山西農業大學校長趙春明說。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