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新教材初始年級今秋將全國覆蓋 印刷單位落實行動計劃——

“讓每個學生用到既環保又健康的教材”

2019年04月30日16: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李依環)從今年秋季學期開始,統編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三科教材將在義務教育階段全面投入使用。覆蓋年級、地區均有增加,這對教材的出版和印刷的質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據悉,2018年底,作為出版單位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發布“用最好的紙張,最好的油墨,最好的膠,最好的設備,最好的工藝,最優秀的技術人員,印制最好的教材”共同行動計劃,各承印單位均第一時間響應,力爭保質保量完成教材印制任務。

把好新教材生產的最后一道關

“統編三科教材為學生成長打下中國底色,植入紅色基因,引領他們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接班人’,因此必須高度重視,讓每個學生用到既環保又健康的教材。”人教社印刷廠廠長戴偉康表示。

“我們是教材生產的最后一道關口,印制出的成品會直接送到學生們手中,這意味著我們必須保障教材的質量和安全。”安徽某印刷單位負責人傅華表示,教材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印刷人必須肩負起“課前到書,人手一冊”的政治任務,在教材建設中把好印制關。

“從源頭開始管理,出版、印刷、紙張、油墨、設備等全產業鏈共同發力,我們從中看到了更高、更嚴格的標准。”河南某印刷集團負責人張巍遠指出,共同行動計劃將使承印企業的印制工作從以往“拼勞力”向“拼技術、拼品質”轉變,印制用材向“最好”拓展、印制標准向“最高”攀升。

創新工藝手段,提高教材印制質量

據悉,針對統編三科教材,人教社印刷廠啟動特級重點任務響應措施,生產業務部、質量檢驗部等多部門將由8小時工作制變為12小時工作制,力求第一時間解決生產中的突發事件。此外,還運用光敏CTP傳輸出版系統,直接對接人教社的遠程傳版系統,以保証數據傳輸的安全性。

山東某承印單位負責人肖剛介紹,面向新教材的印制工作,本單位正在進行智能工廠改造,加速智能化轉型。此次出版社提出的“以‘最好的設備,最好的工藝’來印制‘最好的教材’”,給企業進一步提升智能化發展擴大了發展空間。

據悉,安徽承印單位在強化生產調度、強化質量控制和強化安全管理方面,都進行了智能化升級。如啟用MES系統智能排產、聯合軟件服務商開發二維碼質量可追溯系統等,以智能化手段切實提高生產效率,實現高質量管控。

此外,各地承印單位也加大了人才技能培訓力度,不斷探索引進后備人才、加大獎勵力度、開展勞動競賽等措施,激勵技術人員提升質量、提高教材印制的品質。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