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答好三個問題應對考試科目的選擇性

季洪旭
2019年04月30日10:1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此次8省市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必將要求普通高中在育人觀念上做出積極改變,在課程建設上做出積極探索。我認為,方案最明顯的特點表現在考試科目的選擇性,接下來每一所普通高中必須直面以下三個問題。

一是為什麼要提供學生選擇?首先,選擇有利於創新人才的培養。要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就要激發學生的優勢智能。如果學生選擇符合自己優勢智能的學科領域,將來從事相關的職業生涯,他就會有無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其次,選擇有利於責任擔當的養成。高中階段是學生認識自己、發展自己的關鍵時期,要引導學生發現自己、規劃自己,把自己的發展需求和社會的需要結合起來,和國家的意志統一起來。第三,選擇有利於學校的特色發展。高考改革勢必促進各個學校不斷做優語、數、外課程,做強“+1”“+2”課程,做特選修課程。

二是如何指導學生選擇?首先,要指導學生理性選擇。我認為,理性選擇的依據是志、趣、能的協調一致性。“志”即為志向,就是自己一心想要向哪個方向走,走到什麼程度﹔“趣”指的是興趣,表現在自己認識某一事物或某種活動表現出的心理傾向﹔“能”指的是優勢智能,是一個人的潛在能量。其次,要指導學生選好選考科目。一方面要依據專業特點,以有利於學生的持續學習為准,另一方面要依據高校要求,以有利於學生選擇高校。第三,要兼顧學生的負擔與分數。六門選考科目的學習課時不完全一樣,學習難度也不盡相同,同時,每一所學校也應該有自己的優勢學科。

三是如何提供學生選擇?普通高中要執行新的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學校應統籌這兩個方面的要求,整體規劃好學校的課程,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可選擇的、滿足學生全面而差異化發展的課程體系。

首先,要整體設計好高中三年的課程計劃。要根據國家課程方案,統籌必修、選擇性必修和選修三類課程,設定每門學科分別在每個年級(或每個學期)的總學分數和周課時數。尤其要處理好高考學科必修和選擇性必修之間的關系,做好統籌協調安排,形成結構化、系統化的教學體系。

其次,要提供學生自主選擇的課程組合。一是要提供高考學科的分層課程,以滿足不同水平學生的學習需求。二是要提供選考科目的分類課程,以滿足不同志向的學生選科要求。三是要提供自然科學、人文社科兩大領域若干方向的課程群,以滿足不同興趣學生的發展需要。簡單來說,就是要提供因能分層、因志分類、因趣分群的課程組合,縱向建立起一個學生分層遞進的學習鏈,橫向建立起一個學生相互關聯的課程鏈。

第三,要策劃好學校課程的組織形式。採用什麼樣的課程組織形式,需要各個學校依據學校辦學條件、老師們的習慣和管理者的理念來決定。大體有以下四種思路,思路一:固定組合編班。學校提供幾種固定的課程套餐供學生選擇,在學生選科時重新編班,一般適用規模小的學校。思路二:組合編班下的小走班。按照學生選擇的種類,重新組合編班,相同選科組合的學生編到同一個班級,小群體組合的學生混編到一個班級,選考科目走班學習。思路三:組合走班。一個班級兩塊牌子,一塊是行政班級牌子,一塊是組合走班牌子,語、數、外在行政班級上課,選考科目在組合班級上課,相同選科組合的學生走班到教室固定,小群體組合的學生實行二次或三次走班。思路四:完全走班。學科教室固定,取消行政班級,學生完全自由走班,選擇性得到充分體現,可以自主選學習時、學習空間、學習進度、任課老師。但管理難度大,學生缺少集體的歸屬感。

對學校而言,高考改革方案不僅僅涉及由選考科目帶來的思考,而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系統工程,需要對學校辦學理念、課程教學、隊伍培養、教學評價、學生發展等進行系統的探索和研究。

(作者系上海市晉元高級中學校長)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