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勞動教育中涵泳奮斗精神

王石川
2019年04月30日10:1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五一國際勞動節是屬於全體勞動者的節日,在勞動節即將到來之際,據全國總工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在今年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科教人員145名,佔20.9%。這是獲得者個人的榮耀,也是教育系統的榮耀。

榮耀屬於教育工作者,責任也屬於教育工作者。德智體美勞,五位一體﹔然而毋庸諱言,在一些地方和學校,“隻要學習好,什麼都不用干”的思維頗為流行,因此,加強勞動教育刻不容緩。

其實,早在2015年,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就專門出台《關於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提出“用3—5年時間,統籌資源,構建模式,推動建立課程完善、資源豐富、模式多樣、機制健全的勞動教育體系,形成普遍重視勞動教育的氛圍。”一方面應看到,一些頗有遠見的學校在不折不扣地落實這一要求,效果顯著﹔另一方面也不容回避,有的學校缺乏緊迫感,更缺乏對勞動教育深刻意義的認知,故而推行不力。

推進勞動教育,可讓孩子深切感悟到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教師和家長結合時代特點,深入淺出地向孩子講述時傳祥、黃大年等人的故事,告訴孩子勞動者是光榮的,是值得謳歌的,是推動時代進步的,他們的幼小心靈就能埋下熱愛勞動的種子。

推進勞動教育,可以讓孩子深切感受到勞動的快感,體會到“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的真諦。而實現這一願景,就需要勞動教育走實走深,行之有效的勞動教育可讓孩子在勞動中體會到快樂,充滿成就感。

推進勞動教育,也可讓孩子深切享受到勞動帶來的幸福,從而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正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才有今天的成就,才能迎來廣闊的未來。

勞動教育不能止於教育,在宣講的同時更要注重實踐活動。有業內人士坦言,讓學生把《鋤禾》背得滾瓜爛熟,他們對這首詩思想內涵的認識,可能不如到田間地頭干一小時農活來得深刻。同樣的邏輯是,把勞動的妙處說得天花亂墜,不如讓孩子真刀實槍地勞動一次。換言之,勞動本身就是最有意義的教育,也是最有效的教育。

從教育部發布2019年工作要點,明確提出大力加強勞動教育,到《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提出2019年高考命題要充分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一系列制度設計正在讓勞動教育越來越走向實處。

同時,勞動教育切莫走過場、流於形式,也不可跑偏走歪、陷入誤區,正如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所稱,要推進教育法修訂,將“勞”納入教育方針,同時要用好校內校外兩種資源,防止勞動教育中的娛樂化、形式化、懲戒化等問題。

“奮斗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至關重要。勞動者的知識和才能積累得越多,創造能力就越大。在民族復興的新時代征程中,讓孩子在勞動教育中涵泳勞動精神,爭做奮斗者,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僅能夠更好地實現出彩人生,更能為民族復興提供澎湃動力。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