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數字閱讀也能增添幾分閱讀之樂

劉靜文
2019年04月30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添幾分閱讀之樂(新語)

知識的大海裡,期待數字閱讀成為一艘更穩更大更舒適的船,讓我們時時開卷、樂此不疲

什麼時候,人們開始了閱讀?

當遠古的人類學會刻下文字與圖案時,閱讀開始了。知識不再局限於口口相傳,而是被記錄在岩壁、簡帛與紙頁上,智山慧海傳薪火,無數的讀書人“發憤忘食,樂以忘憂”,文明的譜系得以流傳和更新。

知識的積累與發展推動了科技的革新,而科技的向前又為知識的傳遞提供了更為便捷的方式。印刷術誕生后書籍得以大批量制作,電子技術則讓書的載體不再囿於紙質,延伸到了千萬張電子屏幕上。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人們對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上升到了76.2%,傾向“手機閱讀”的人群比例已超過了傾向“拿一本紙質圖書閱讀”的人群比例,我們的閱讀習慣已然改變。

小小一方電子屏,讓閱讀世界更加遼闊,閱讀形式更加多元。我們期待,電子書再進一步,讓閱讀體驗可以更隨心、更便利。

還有哪些障礙?濫竽充數的讀物難躲,有人感嘆,興致勃勃地點開一本書,讀后卻大失所望﹔合心意的好書難搜,特意想了解新事物,卻難找到相關的、從各個維度討論的讀物﹔讀完之后易忘,過了幾年隻覺得回憶模糊,再看到也隻覺“似曾相識”。

電子書平台應該是一個好的篩選者,選擇經過市場檢驗的版本、建立更加嚴格的書籍篩選機制、依據用戶反饋及時調整書庫,來提供更多高含金量的讀物,要讓讀者隨意一讀,也覺有益。

搜索功能也應該升級,幫助讀者滿足任何想要學習了解的欲望。書海浩瀚,取哪一瓢哪一粟至關重要。“得到”APP日前升級電子書產品,將電子書的全文內容納入全局搜索。如果你想搜索任何一個關鍵詞,無論這個詞在他們電子書庫內哪些書中的哪些角落,都能全部迅速鋪陳在你面前。這樣更為便捷和全面的搜索功能創新,是電子書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拆掉書與書之間的“隔離帶”,讓我們擁有與無數知識相逢與巧遇的可能。

一座移動的海量書庫還不夠,如“得到”APP創始人羅振宇所說,未來的數字化閱讀還應幫我們建立一個更豐富的專屬知識資產庫。不僅是電子書,還把我們學過的課、聽過的書、寫下的筆記、點贊過的書評都集合儲存,成為我們可以隨身攜帶隨時調用的“雲智庫”。幾年后重溫,有了人生的沉澱,我們又生出新的體會,讀書的愉悅更添幾分。

幸福的是,數字化閱讀和實體閱讀都在創新。圖書館“網上借閱社區投遞”“快遞借書”的新方式、實體書店融入文創、展覽的新業態,都讓讀書更便捷,我們更愜意。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知識的大海裡,期待數字閱讀成為一艘更穩更大更舒適的船,讓我們時時開卷、樂此不疲。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