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者談如何讓思政課接地氣入人心

劉筱彤
2019年04月3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思政課接地氣入人心(中國道路中國夢)

不久前結束的2019年武漢馬拉鬆,我又一次順利完成了21公裡的比賽。這是自2016年我帶領5名學生組團參賽以來,第四次完賽。從跑800米到組織健身訓練營,從運動愛好者到健身教練,我和學生一起通過運動強健體魄、磨礪意志,也通過運動培養積極心態、改善精神面貌,使越來越多的學生在奔跑中感受到堅持的意義。

對大學生來說,人生之路又何嘗不是一場馬拉鬆?如果在關鍵之處有人加油、喝彩乃至領跑,將會影響他們的一生。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參加工作13年來,我的體會是,大學教師必須始終堅守在學生工作第一線,努力成為大學生健康成長的人生導師和知心朋友。為了幫助自控能力差、學業困難的學生,我指導他們制定學習計劃、跟他們一起自習。在我的帶領和督促下,有的學生拿到獎學金,有的成功考研。為了培養學生的行為習慣,我每學期都跟他們約定挑戰任務,相互監督、共同完成。為了提高就業困難學生的就業能力,我組建就業突擊小分隊,逐一修改簡歷、演練模擬面試,幫助他們找到滿意的工作。為了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情況,我與每個學生進行深度交流,跟學生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幫助同學們愉快地融入集體、學習成長。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高校思政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陣地。3年前,我主動請纓登上思政課的講台,成為學校第一批兼職思政課教師。要上好思政課,就需要廣泛聽取學生意見、關注學生困惑、找准學生需求,有針對性地讓所講授內容入腦入心。比如,通過《都挺好》講情感教育、家庭美德,通過電競比賽講愛國主義,通過“奇葩說”講獨立思考,通過“佛系青年”講責任擔當,通過“夸夸群”講壓力疏解……一系列課程安排,直面學生困惑、直抵學生心靈,第一學期的課程就贏得學生歡迎。

以學生關心的問題切入,引發學生的關注,廣泛運用團體輔導、話劇表演等情景模擬形式,就能引導學生動腦思考、主動參與。在教學實踐中,我總結出一套“問題導入、情景帶入、團體浸入、思想深入”的教學方法。《今天再談馬克思》微電影、《中國特色的堅守》話劇表演、“心中的圖畫”團體活動……思政課以全新的打開方式牢牢抓住了學生的注意力。“劉老師,今天課堂上一起完成的心中的圖畫,第一次讓我意識到民族的復興、國家的發展跟自己有如此緊密的聯系。”讓思政課接地氣、入人心,不僅有意義而且有意思,才能提升其親和力與針對性,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哲人曾說,教育的本質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召喚另一個靈魂。思政教育是一項立德樹人的偉大事業,我願意永遠保持滿滿的正能量,做學生成長路上的“領跑人”。

(作者系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教授)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