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英國研究生隻讀一年是“雞肋”?中國畢業生談經驗

2019年04月29日16:40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研究生隻讀一年是“雞肋”?中國畢業生談經驗

據英國《華聞周刊》微信公號報道,英國研究生隻要讀一年?是否代表含金量低?這是許多學生來英留學之前的疑慮。然而,根據最新發布的英國研究生收入數據表明,擁有研究生學歷的人才仍然比本科畢業生賺得多。

英國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畢業生收入數據表明,對於年齡21至30歲的畢業生來說,平均年薪為2.55萬鎊,沒有大學文憑的畢業生平均收入則是2.1萬鎊,而研究生學歷畢業生通常平均年薪為3萬鎊。

在英國官方發布的《2018年畢業生勞動力市場統計》報告中顯示,2018年本科生就業率(87.7%)略高於研究生(87.4%),並大幅高於沒有學歷的人(71.6%),本科生與研究生在就業率上差異不算很大,然而在薪酬上,這個差異就很明顯了。

2018年,本科生中位數工資(3.4萬英鎊)比沒學歷的人中位數工資多1萬英鎊(2.4萬英鎊)。研究生則比本科生收入多6000鎊,中位數工資達到4萬鎊。

英國研究生最有“錢途”專業Top 10,花落誰家

那麼,既然英國研究生看上去錢途還算燦爛,哪些專業最香?根據某大學報考網站介紹,英國這十大專業,從畢業起薪開始,你就站在了更高的起跑線上。

第十名:建筑,建造和規劃

平均年薪:31755英鎊

成為一名建筑設計師需要長達7年的專業培訓,因而這也是價值最高的職業之一。相對來說,進入建造和規劃行業花費的時間更少,起薪也不錯。

第九名:法學

平均年薪:32699英鎊

法律實踐課程(LPC)旨在培養新晉律師,而律師專業培訓課程(BPTC)則面向未來的律師。還有一門專門針對本科為其他專業學生的課程——法學研究生文憑(GDL)。法律系畢業的研究生通常會成為實習律師或律師,薪水相當不錯。

第八名:社會研究

平均年薪:32881英鎊

想不到吧,這在英國也是一個高薪行業(前提是你找到了工作的話……)。社會研究包括全套社會科學科目,包括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工作和人類學。這類研究生課程針對不同本科背景的學生開放。

第七名:醫學相關學科

平均年薪:34601英鎊

解剖學、醫學技術等與醫學相關的科目。因為英國社會對醫療保健的標准要求很高,因而,醫學科目的畢業生薪水相對體面。

第六名:獸醫科學

平均年薪:35331英鎊

獸醫學研究生更關注獸醫學背后的科學,而不是實際的臨床實踐本身。不過許多研究生學習此科目,也是為成為一名獸醫而做准備。

第五名:數學科學

平均年薪:35370英鎊

數學科學研究生課程包括數學、運籌學和統計學課程——所有非常需要人類智慧的東西。所以,學習這類學科的人,擁有一個很好的起薪似乎理所當然。不過,由於這是高度技術性的課程,研究生申請者最好擁有相關的榮譽學位。

第四名:計算機科學

平均年薪:36522英鎊

隨著計算機的廣泛應用,具有該領域專業知識的人可以在任何行業中找到工作。大多數研究生計算機科學家來自計算機或數學背景,但有一些課程也為本科學位不太相關的學生設計。

第三名:工程與技術

平均年薪:36,930英鎊

無論是專注於電氣、機械、汽車、化工、航空等相關工程技術,這一技能將會在英國頗受歡迎且非常好找工作。工程學研究生學位要求申請人具有相關的本科學歷背景。

第二名:醫學與牙科

平均年薪:44836英鎊

醫生和牙醫的高起薪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尤其是英國在給非歐盟成員頒發的長期居留簽証中,往往也會特別注明“不能接受醫生培訓或成為牙醫”,可見這個職業是多麼熱門。這個職業不僅收入頗豐,對社會也能做出有價值的貢獻。

第一名:商科與行政學

平均年薪:46966英鎊

課程包括商業研究本身以及一些與金融、財務,人力資源,市場營銷等業務管理有關的主題,從中探索商業的深度和廣度。商業與行政學研究生可來自各種教育背景。

根據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發布的《2016-2017學年度英國高等教育大數據》顯示,2016-17年度,中國在英留學生(高等教育)總人數為95090人,鑒於英國大學的體量很小,近10萬中國留學生也是一個足夠大的數字了。

其中,位列英國研究生畢業收入排行前十名的Business &Administrative Studies(商科和管理),Engineering &Techonology(工程和技術),Social Studies(社會學)正是中國學生最喜愛的3個專業,其中商科佔有壓倒性優勢。除此之外,創意設計、法學、生物科學、計算機科學、藥學、物理學,也是招收非歐盟學生較多的專業。

中國留學生對高學歷高起薪如何看?

記者就此採訪了兩位不同專業畢業的英國碩士畢業生,目前他們均在倫敦工作。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對碩士研究生含金量有何看法。

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做審計工作的Molly,研究生在LSE念的是“環境經濟學”,因為她本人對環保感興趣,也想進一個不錯的大學,因而選擇了這個專業。

剛進入會計事務所的2-3年,Molly表示,大多時候都在學習,公司會負擔所有培訓費用,來供大家考証。這個期間,收入穩步上升,是與工作量成正比的。不過,Molly現在已經晉升到資深職務。她說道:“最近已經連續加班4個月了。雖然收入在同類公司中還算不錯,不過以這個工作量,如果年收入再添5-10k會更匹配。”

至於本科生是否會比研究生收入低,Molly說:“與我同批進入公司的中國人大多是研究生畢業,且都是LSE、帝國理工、UCL等金融專業排名較前的學校。但招聘網站上寫著招收本科學生,不過對本科畢業成績要求較高。”

另一位在倫敦從事金融工作的劉先生,研究生及博士讀的都是“金融數學”專業,因為喜愛金融,數學又是強項,所以選擇了這一復合專業。劉先生說:“我的努力與收入是成正比的,對收入還算滿意,但短期內,還將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不過,劉先生認為,薪資與公司其他本科畢業生並無明顯差距。因為他所在公司更注重的還是工作經驗和能力,能力不足的就直接被開除了,也就無法從工資上體現出高學歷與高收入的直接關系。

可見,雖然高學歷並不是在英國找到好工作的必備條件,但擁有高學歷,進入理想公司、拿到理想薪酬的門檻也就低了許多。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