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蘭州大學與西湖大學簽署校際合作框架協議

2019年04月28日11: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左)和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右)分別代表兩校簽署校際合作框架協議。(許文艷/攝)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李依環)據蘭州大學消息,近日該校與西湖大學簽訂了校際合作框架協議。這是西湖大學自建校以來與雙一流高校簽訂的第一個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本著“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原則,建立合作伙伴關系。雙方共同探索教育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強合作的組織領導,建立校際合作會商機制﹔加強人才聯合培養,圍繞共同感興趣的領域開展跨校、跨學科科研合作,面向學科發展前沿,共同進行應用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增強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在隊伍建設方面積極對外拓展高層次人力資源,共同維護良好有序的隊伍建設格局。

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佔亭表示,西湖大學是高等教育改革的試驗田,學校希望與西湖大學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方面以多種方式進行合作,共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快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為我國高等教育改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此次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對兩校未來的發展來說是重大機遇,開啟了西部傳統公辦大學與東部先進又充滿活力的社會辦的大學合作的先河,兩所學校各有特點,各有所長,希望攜手在研究生招生、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走出新路。”蘭州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嚴純華指出。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稱,西湖大學和蘭州大學在很多方面是互補的。雙方可以著重從人才培養、科研合作、人員隊伍等幾個方面開展合作。雙方今后將盡快推動院系層面、科研人員層面的交流互訪,確定具體的合作細節。“這樣的交流合作將不僅僅局限於生命科學領域,在物理、化學等學科方面同樣很有必要。”施一公說。

據悉,本次除了簽署合作協議,施一公院士還做客了蘭州大學“百年蘭大·名家講壇”和“萃英大講壇”。主題講座中,他從個人經歷出發,與蘭大師生分享了自己從一名迷茫的研究生到成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經歷和感受。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