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中要積極適應高考改革帶來的新變化

 尹后慶
2019年04月26日10:1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在國家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總體框架內,今年有8個省市又推出了高考綜合改革方案。它標志著高考綜合改革已經從東部部分省市的試點階段,進入了向更多省市推開的新階段。

持續、穩妥地推進和擴大高考綜合改革的省市,是對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積極回應,也是從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聯結點入手,推動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深化改革的現實舉措,特別是對於推進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深化將產生深遠而深刻的影響。

高考綜合改革對高中而言,重要的是體現選擇性。在高中教育日趨普及,高等教育大眾化時代來臨之后,大部分初中學生都能上高中,大部分高中學生甚至大部分青年都能上大學,現實生活已經要求高中教育擺脫精英教育模式的路徑依賴。高中必須有兩個變化,一是從單純注重傳授知識轉變到真正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做人,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二是高中課程結構由單一變為多樣,為學生選擇未來的發展方向和路徑提供可能。高考綜合改革中的選課政策就是出於這個目的,試圖通過打破文理分科的界限,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基礎上,通過適度選擇提升學生自主規劃、自主選擇學科和專業、自主選擇發展目標的意識和能力,從而讓高中教育在個性化和因材施教上能夠跨出堅實的一步。

這次八省市方案在選課上採用“3+1+2”政策,雖然選課組合的數量在理論上比上海、浙江等省市的方案要少,但是這個方案是各省市經過認真調研和反復論証,結合本省市高中教育資源、學校和師生對課程選擇的適應性等基礎條件作出的政策選擇。從增加選擇的角度分析,目前的科目組合已經從過去文綜、理綜的2種組合增加到12種組合,選擇空間有了明顯增加。在目前多數省份高中階段教育普及任務仍然較重、不少高中學校班額普遍較大、師資難以在短期內有較明顯增加等客觀條件制約下,先邁出一步是既現實可行也積極穩妥的。

因此,不能單純以科目組合的數量多少,簡單地判斷方案的優劣,而是要看到方案既忠於國家方案的原則力求進取,又力求與本省市的實際情況緊密結合,從而使改革順利實施。同時也應該看到方案給學生根據個人興趣和學科優勢進行選擇的空間比過去更大了,學校要抓住機遇,在高中改革上有所作為。絕對不能再沿襲應試的習慣思路和做法,貪圖方便地以對付考試的套路,在新方案的考試時間安排和框架下,讓學生重新落入刻板的課程安排俗套,讓學生自主選擇成為形式。

因此,所有高中都需要直面和應對新高考改革命題:學生的發展如何指導,綜合素質評價如何實施,選擇強度不斷提高的課程體系如何建立,課程資源如何更新和創造,課程管理的持續如何重建,其艱巨性和復雜性是可以預見的。

(作者系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