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北科大助力秦安縣脫貧14.47萬人

2019年04月2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秦安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戰略論壇開幕式 范興樂/攝

北京科技大學師生共同植樹造林 范興樂/攝

人民網甘肅4月26日電 昨天上午,中國秦安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戰略論壇在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開幕。秦安縣是由北京科技大學對口幫扶的全國特困縣,在北京科技大學8年的幫助扶持下,全縣貧困人口減少了14.47萬人。

會上,中共秦安縣委副書記、縣長程江芬介紹說,秦安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縣,也是享譽省內外的歷史文化名縣。近年來,縣委、縣政府始終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鄉村振興的核心任務,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砥礪奮進、真抓實干,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北京科技大學在我縣定點幫扶履行職責,緊盯‘兩不愁、三保障'。他們還動員教職工進行消費扶貧,購買我們縣建檔立卡戶們優質的農特產品,並在校園內進行電子商務和營銷大賽,這對我們縣優質農產品的銷售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程江芬縣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到目前為止,秦安全縣貧困人口從建檔立卡初的18.12萬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36457人,貧困發生率由31.739%下降到6.56%。這對打造鄉村振興“秦安樣本”、有效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具有積極而深遠的意義。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在會上表示,北京科技大學自2012年與秦安縣建立結對幫扶關系以來,一直高度重視與秦安縣的合作交流,攜手各方力量不斷加大幫扶工作力度,在教育扶貧、人才扶貧、產業扶貧、文化扶貧、健康扶貧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推動了秦安脫貧攻堅的步伐。同時,北京科技大學在黨的建設領域具有一定的理論研究和實踐基礎,學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是一級學科博士授權點,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是北京市重點學科,在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方面也聚集了一批研究“三農”問題的專家學者。

據了解,北京科技大學今年共有7個二級單位或黨支部與秦安縣基層組織結對共建,通過組織共建、科技服務、文化交流、捐資助學等方式,進一步深化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同時為了發揮北京科技大學專家學者的智庫作用和醫學大數據聯合體的醫療資源優勢,服務秦安經濟社會發展,北京科技大學決定在秦安縣建立“教授工作站”和“醫學大數據聯合體(秦安)健康扶貧社會服務基地”。

接下來,北京科技大學將結合自身專業優勢,提高學科研究與秦安縣情的匹配度,遵循“秦安實踐出題,科大智庫答卷”的基本邏輯,在黨的建設和鄉村振興兩個方面發揮資政作用,為建強秦安黨組織,加快縣域經濟發展,推進秦安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近年來,秦安縣黨的建設工作成效顯著,秦安縣委縣政府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體要求,緊貼縣情實際,科學規劃、精心組織,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制定了兩個先導性規劃,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獲得了生動的實踐。(李依環 吳夢萱)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