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廈門大學成功發射“嘉庚一號”帶翼回收火箭

2019年04月24日15:49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廈門大學發射“嘉庚一號”帶翼回收火箭現場(廈大官網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劉婧婷)根據廈門大學官網消息,昨天,由廈大航空航天學院與相關公司共同研制的“嘉庚一號”帶翼回收火箭成功發射。

昨日凌晨2時,經過18個小時的長途轉場和短暫調整,廈大航空航天學院科研團隊正式出征我國西北部沙漠無人區特種飛行試驗發射陣地﹔上午7時28分,“嘉庚一號”火箭點火升空。火箭全程在大氣層內飛行,最大飛行高度26.2km,在指定著陸點成功回收﹔廈大校長助理張建霖代表廈大宣布“嘉庚一號”飛行試驗圓滿成功。

廈門大學發射“嘉庚一號”帶翼回收火箭現場(廈大官網供圖)

據悉,“嘉庚一號”是廈大“雙一流”重大項目支持的一款新型帶翼可回收重復使用火箭,火箭總長8.7m,翼展2.5m,起飛質量3700kg。此次聯合飛行試驗主要目的是驗証一種由廈大航空航天學院提出的雙乘波前體布局空氣動力學性能。

本次飛行,火箭將雙乘波布局運送到指定高度和速度,完全復現真實的飛行條件並開展空氣動力學測試,然后以“帶翼水平滑翔+傘降回收”的方式進行整體回收。火箭的整體回收,同步驗証了包括地面無線測發控、傘降回收系統、低成本電氣系統等在內的多項關鍵技術。

據介紹,此次研制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從“雙一流”校級重大項目立項到成功發射歷時僅七個月。廈大航空航天學院聯合相關公司,成立了重大項目工作團隊,組織航空、機械、儀器、電氣、控制等各學科青年教師協同開展快速迭代論証,選派碩、博士研究生長駐設計場所、生產車間、總裝廠房和發射陣地,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和效率完成了一款新型火箭的研制和發射任務。

廈門大學發射“嘉庚一號”帶翼回收火箭現場(廈大官網供圖)

廈大航空航天學院於2017年6月推動將“民機渦輪基組合動力系統”列為工學部材料與智能制造學科群牽引性發展方向。該研究的目標是助力國家航空發動機技術的發展,提升民航飛機速度到現有速度的五倍以上,實現兩小時內的全球直達。

據了解,本次“嘉庚一號”成功飛行並演示驗証雙乘波布局的氣動性能,是該項目達成的一個重要裡程碑節點,對推動廈大工學部“雙一流”項目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也為廈大航空航天學院今后承擔更加重大的工程技術項目奠定了基礎。

廈門大學發射“嘉庚一號”帶翼回收火箭現場(廈大官網供圖)

此外,“嘉庚一號”帶翼火箭飛行試驗還同時搭載了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空間科學與技術學院研制的8台新技術驗証載荷和2台科學實驗載荷,開展了相關科學試驗研究。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