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用好財政投入,完成擴招任務,發力“雙高計劃”,全面落實“職教20條”——

從“施工圖”到“成品”路要怎麼走

2019年04月23日09:1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組織開展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專題培訓班,各省份的教育、發改、財政、人社等部門150余位相關負責人參加了專題培訓,圍繞如何把財政投入轉化為辦學質量提升、高職擴招100萬如何落實、如何發揮“雙高計劃”的龍頭作用等問題展開了研討。

如何把錢用到提升辦學質量的“刀刃”上

“隨著‘職教20條’的實施,未來職業教育的投入將會大幅增加,管理任務也會加重,如何把錢用在刀刃上,發揮資金使用效率,是需要我們財政部門認真思考的問題。”山東省財政廳教科文處二級調研員王旭東說。

對此,山東省探索實施放管服改革,將過去幾十個教育項目經費整合為一項教育發展資金,除定額撥款和學生獎助有明確的政策依據和核算標准外,將資金使用權放給教育廳,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資金如何分配,完全由教育部門來定,充分尊重教育發展規律。同時,加大績效考核力度,對資金使用情況進行考核。

大連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在支出方面將由過去更注重經費投入數字,轉變為更重視績效,全面推行預算管理,抓好兩端,中間放權給學校配置使用,保証資金項早實施,早見效。在提高服務方面,資金將主要服務於師資培訓、學生資助和學生發展。”據悉,大連市財政局將著力通過制度設計發揮財政引導作用,以財政投入來影響老百姓教育選擇,引導學校辦學方向,實現把增加的資金投入轉化為辦學質量的提升。

高職擴招100萬如何落實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到,要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

記者了解到,該政策在具體實施中,還面臨著資源不足、生源不足的問題。

“政策出台后我們很快召集了高職院校進行研討和測算,當前山西省高職院校每年招生計劃大約完成70%﹔而在調研了人社部門、退伍軍人安置部門后,怎樣吸引農民工、下崗職工、退役軍人讀高職是個難題。”山西省教育廳成教處處長張銘東說。

在河南省教育廳職成教處副處長史文生看來,隨著生源類型的變化,師資不足、教材缺乏、課程安排等都會成為問題。

史文生認為,落實高職擴招100萬,應更加重視中職生源。“文化知識需要積累,技術技能也需要積累,高職擴招給中職生提供了很好的上升通道,更有利於他們成為高質量技術技能人才,成為大國工匠。”史文生說。

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彭翊介紹,四川省圍繞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積極推動全省職業教育特別是成(都)德(陽)綿(陽)核心區域職業教育創新發展,積極落實定向培養直招士官政策,推動全省優質職業教育資源向軍事人才開放,並積極組建四川省退役軍人教育培訓集團(聯盟)。

“雙高計劃”如何發揮龍頭作用

“職教20條”提出,到2022年,集中力量建設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職學校和150個左右高水平專業群,打造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高地和技術技能創新服務平台,支撐國家重點產業、區域支柱產業發展,引領新時代職業教育實現高質量發展。

如何發揮好“雙高計劃”的龍頭作用?全國高職高專校長聯席會議主席董剛認為,“雙高計劃”學校應在新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局中找准定位,深入探索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制度、標准體系,率先探索新時代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發展模式。

在深圳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陳秋明看來,入選“雙高計劃”的院校和專業必將成為引領新時代職業教育的“龍頭”,發揮好龍頭作用就必須要處理好傳統專業和新興專業的關系。

“如果‘雙高’專業都是傳統優勢專業,那對中國未來發展起著至關重要作用的新興產業、未來產業,靠誰提供人才支撐呢?”陳秋明建議,在“雙高”建設時一定要處理好鞏固優勢傳統專業和扶持新興專業的關系。(記者 董魯皖龍)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