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創新科技大賽總決賽落幕 大學生AI創意點亮生活

2019年04月23日14: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總決賽參賽學生團隊合影(趙媛媛/攝)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李依環)從10萬張人臉照片中,快速精准識別目標人像﹔讓無人機在農田上方“仿生驅鳥”﹔精准提取舞者動作,為“宅男”定制同款跳舞視頻……日前,OPPO TOP高校創新科技大賽AI賽季總決賽在成都舉行,來自全國多所高校的學生團隊現場演示了最新研發的人工智能作品,特色場景應用、算法迭代等精彩紛呈。

據悉,此次大賽自2018年11月正式啟動,吸引了國內外456支學生隊伍參賽。經過半年的作品籌備,以及激烈的初賽、復賽、總決賽角逐,來自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上海交通大學的學生團隊獲得前三名,西安交通大學、電子科技大學、重慶大學等10支隊伍獲得優勝獎。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綜合研究室副主任張家勇表示,當前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迅速,對於高校而言,應當探索在校內開設相關精品課程,為學生提供展示自我、激發創造力的平台和課外實踐基地。本次大賽鼓勵學子進行科研創新,也是踐行科技人才培養的重要案例和舉措。

“對科技創新來說,這是最好的時代。”本次賽事總指導、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周濤表示,舉行高校創新科技大賽的意義,在於用AI挑戰真實世界的問題,促進大學生在機器人及人工智能領域的合作交流,運用先進科技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為世界帶來微小而美好的改變。

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宋井寬是比賽的評委之一。他接受採訪時表示,本次競賽的課題是由主辦方深入產業、結合痛點調研而成,與現實問題具有很強的對應性,大賽也很好地激發了同學們在相關領域的市場化運用。

來自南京大學的學生團隊在人體關鍵點檢測方面的研究獲得了大賽第一名,與其他參賽的很多團隊一樣,他們也是由不同專業的同學合作完成。談到作品創作過程中的感受,組長張延表示,自己很感恩能有這段經歷,與不同學科的同學長時間一起討論、反復推敲、演練比賽流程,合作完成了這個作品,過程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據介紹,此次大賽由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成都一片森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旨在打造權威、有活力的高校科技賽事,推進科教與企業應用領域的多場景結合,為優秀高校畢業生開啟就業、創業的綠色通道。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