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高計劃”首輪申報正式啟動

高靚
2019年04月23日09:0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高計劃”首輪申報正式啟動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和財政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開展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項目申報的通知》,這意味著備受關注的“雙高計劃”申報工作正式拉開帷幕。

對於首輪立項的范圍和數量,《通知》指出,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支柱產業,首輪立項200個左右建設單位,包括50個左右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單位和150個左右高水平專業群建設單位,重點布局在現代農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技術技能人才緊缺領域。值得注意的是,申報“雙高計劃”的學校應“未列入本省升本規劃”。

關於申報條件,《通知》重申了此前教育部、財政部聯合印發的《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項目遴選管理辦法(試行)》要求。“雙高計劃”遴選堅持質量為先、改革導向、扶優扶強,面向獨立設置的專科高職學校(包括社會力量舉辦的專科高職學校),分高水平學校和高水平專業群兩類布局。

根據《辦法》和《通知》,不論申報高水平高職學校,還是高水平專業群,都要滿足規定的“硬杠杠”。例如,辦學條件高於專科高職學校設置標准﹔非學歷培訓人日數不低於全日制在校生數﹔近3年招生計劃完成率不低於90%,畢業生半年后就業率不低於95%﹔有國家級重點專業﹔近5年學生在世界技能大賽等4項國家級及以上競賽中獲得過獎勵等。

據悉,“雙高計劃”申報工作流程為學校申報、省級推薦、遴選確定。學校須於2019年4月29日至5月15日登錄教育部官網職成司主頁“雙高計劃項目管理系統”進行申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財政部門須於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省級推薦工作。(高靚)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