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2019微服務 · 大數據——微服務與智慧教育創新大會在京成功舉辦

2019年04月22日14:2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微服務 · 大數據——微服務與智慧教育創新大會在京成功舉辦

微服務·大數據——微服務與智慧教育創新大會現場

  2019年4月19日,由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和北京大數據研究院聯合主辦,北京世紀超星信息技術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承辦的“微服務·大數據——微服務與智慧教育創新大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落幕。

微服務·大數據——微服務與智慧教育創新大會現場

  本次大會圍繞“微服務 ·大數據在教學、管理、服務當中的應用和實踐”這一核心議題進行了專題報告和案例分享。會議有幸邀請到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常務副會長、教育部職業院校信息化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張少剛擔任主持人。山東廣播電視大學徐文謀校長、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石光明副校長、南昌航空大學楊曉光副校長、超星集團史超董事長、西南政法大學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江波主任、北京市勁鬆職業高中郭延峰校長、鄂爾多斯市電化教育館薛剛館長等教育行業知名專家作為特邀嘉賓出席本次大會。同時,會議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普通高校、職業院校、電大、基礎教育等單位領導及信息化專家,合作伙伴,媒體人士等1000余名參會代表。

開幕式:嘉賓致辭

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常務副會長、教育部職業院校信息化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張少剛致辭

  會議伊始,由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常務副會長、教育部職業院校信息化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張少剛致辭。

  張會長在致辭中指出,教育信息化如今進入新的階段,突出的內涵是融合創新,這是一個解構和重構的過程。今天教育界同仁匯聚一堂,以“微服務·大數據”為主題探討智慧教育的創新,具有重要意義。隻有通過微服務這樣的小應用和大數據的結合,才能形成大的建構,完成融合創新,最終推動國家教育現代化,完善落實教育信息化2.0的新階段。

超星微服務平台

超星集團史超董事長現場演示“超星微服務平台”

  超星集團史超董事長在現場演示了“超星微服務平台”,重點展示了平台首頁大數據統計分析、應用管理、界面管理、數據中心等功能。在演示過程中,史總指出超星微服務平台是由B化的生產端和C化的消費端構成,管理員通過生產端微服務平台來生產出學校所需的消費端,即學校PC端門戶、學習空間、移動端。

  史總在報告中指出,微服務具有三個特點,自主、開放、可生長,由學校自主管理用戶、應用、界面、數據,微服務將一個復雜系統打碎成一個個微服務,可供多方參與建設,另外,微服務從核心應用開始培養用戶粘性,根據學校需求增加應用,整個平台不斷生長發育。另外,在平台將為用戶提供三大引擎,匯聚超星資源的資源引擎、集合優質產品的工具引擎、基於流程管理的辦公系統組成的流程引擎,共同幫助學校快速構建業務體系。

  報告的最后,史總表示一場教育信息化的革命即將到來,而這場革命起因很可能就是微服務。

智慧教育大學

  緊接著,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石光明副校長在“智慧教育大學”報告中引入學習理論,提倡教育要從以學生為中心,由教向學轉變。並指出時代變革驅動教育變革,在人工智能時代,智慧是要以最小的能耗處理實際問題,智慧與連接相關,連接越多智慧越大,而微服務同樣如此,小系統大連接,最終達成智慧教育。

示范單位授牌儀式

示范單位授牌儀式

  超星集團已經有數千家移動教學應用的優秀案例,如今,結合學校應用場景,構建了新型微服務體系和架構。在中國教育技術協會的指導下,評選出首批微服務與智慧教育創新應用的示范單位,分別是西南政法大學、山東廣播電視大學、山東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北京市勁鬆職業高中、淄博職業學院、鄂爾多斯市電化教育館。

  本次授牌儀式,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張少剛常務副會長、超星集團史超董事長、山東廣播電視大學徐文謀校長、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石光明副校長、南昌航空大學楊曉光副校長上台為首批入選的示范校授牌,由超星集團副總裁張龍岐擔任授牌儀式的主持人。授牌儀式場面反應熱烈,掀起了本次大會的一個高潮。

以用戶為中心的微服務建設探索與實踐

  授牌儀式結束后,西南政法大學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江波主任在報告中指出,傳統MIS系統具有天生的劣根性,微服務技術能夠完美解決這些問題,並總結四點體會:一是要採用混合雲部署的方式,公有雲和私有雲兩者相互補充,二是採取多途徑服務,三是流程重構,流程重構才能發揮服務的價值,四是業務融合,業務融合能夠解決了孤島業務和數據共享等問題,並帶給用戶全新的使用體驗。

大數據時代信息化對開放大學體系建設的支撐

  山東廣播電視大學徐文謀校長做了題為《大數據時代信息化對開放大學體系建設的支撐》的報告。他分享了基於微服務架構的一站式服務大廳使用體驗,在一站式服務大廳中,微應用可以根據業務層面需求自由組合,不同的用戶擁有各自的學習空間,而大數據統計分析為教師和管理人員提供決策支持系統,做到了有數可查,有數可看。真正滿足了學校各業務獨立運行,但又能在一個平台進行統一管理的需求,提高了教學管理效率。

辦高品質職業教育,打造全場景智慧校園服務

  北京市勁鬆職業高中郭延峰校長以自身幾點感受引入,用八個字總結了超星的服務“細致入微、貼心服務”。他以一個實踐者的角度,分享了勁鬆職業高中打造全場景智慧校園服務的幾點體會,一是以校為本,基於課堂應用驅動,注重創新。二是技術與管理兩手抓,用技術去服務,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管理決策有“屏”有據。四是專家,教授和技術團隊形成學習共同體。五是全校全部推進,要求各個部門通力配合,深入使用,並形成了內部督導機制。郭校長精彩實用的報告贏得全場掌聲。

微服務體系下的區域教育雲與數字校園

  鄂爾多斯市電化教育館薛剛館長在分享中提到,微服務對鄂爾多斯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在多層組織架構下,要求服務個性化,並且要求教育雲和數字化校園應用構建,要像互聯網APP一樣快速迭代。然而微服務架構解決了這些難題,實現了敏捷開發、快速迭代和業務拆分,用戶響應的數據明顯加快,質量也明顯提高。用戶提到的需求,能夠快速實現,這一點是喜歡微服務的根本原因。

微服師生·智慧校園

  最后,南昌航空大學楊曉光副校長從宏觀角度探討信息技術進入學校管理的現象。他指出,智慧校園需要把人與人,人與服務,人與教學,人與管理連接起來,在這個連接過程中探索教學新模式,發展服務型模式,探索治理新模式,而微服務必將成為抓手。微服務平台具備可變的配置性和開放性,創造了高效信息化服務的新形態。

  經過數小時的緊密議程,這場上千人的會議得以圓滿召開。本次大會,各方專家多維度闡釋了微服務帶來的教育教學創新,為未來智慧教育的走勢提供了可參考的路徑。教育信息化已進入新的階段,超星微服務平台作為一個全新解決方案,未來將持續圍繞微服務、大數據進行不斷的優化升級,服務各類學校,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助力前行。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