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漢市1.7萬名“牛娃”競技“小中考”

2019年04月22日08:50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21日上午,武漢市33所省、市級示范高中的分配生測試以及武漢外國語學校資格生測試同時開考。據悉,今年分配生加資格生一共有1.7萬余人參考,盛況堪稱“小中考”。

“語文最后一題是作文,要求600字以上。兩個作文題二選一,一個偏議論文風,另一個題目偏記敘文風,比較好下筆。”就讀於武漢六中上智中學的一位考生告訴記者,這次分配生考試中語文滿分80分,英語60分,數學120分。語文、英語考的面雖廣,但比較平和,數學難度大於元月調考。

“感覺題目很活,也很貼近生活。”中午12點,武漢中學分配生考試結束,有些考生顯得頗為興奮,“語文作文竟然考了前不久發生的巴黎聖母院大火!”

武漢中學的作文題,是一個目前熱度比較高的話題——巴黎聖母院大火,但部分網友卻聯想到圓明園,請學生就這一話題發表自己的觀點。來自陸家街中學的考生感慨,考題來源於生活,緊跟時事熱點,讓他們意識到平時除了上課刷題外,一定要多關心時事和生活,面對這種題目的時候才能有話可說。

從考卷看語文學科的分值有所上升。如華師一附中數學100分,語文70分,英語50分﹔武漢三中數學120分,語文120分,英語60分﹔武漢一中數學100分,語文70分,英語50分﹔武漢中學數學100分,語文60分,英語40分﹔十四中數學100分,語文60分,英語50分。“在新高考中,語文學科或成為最能夠體現‘區分度’的學科,語文也稱得上是所有學科的基礎,在這種大環境下,重視語文,提升分值,也是學校的一種理性選擇。”一所示范高中負責人如是說。

2006年,武漢市首次嘗試“分配生”試點,將部分優質高中指令性計劃的12%,直接分配到區內初中學校,由初中推薦優秀學生免試入學。2009年起,武漢市教育局要求分配生須參加中考,獲得資格的學生當年可降5個位置值錄取。近幾年來,分配生比例不斷擴容,2012年達到40%,2013年增至45%,2014年達50%,優錄政策也作出相應調整,從最初的免試升學,到之后降40分錄取,2013年改為降30分錄取,一直延續至今。

據了解,今年武漢市33所高中共有8129個分配生招生計劃,比去年增加了293人,仍佔招生計劃的50%。按照“1︰2”比例推薦參考人選,全市共有16258名考生獲參加分配生考試的資格。(向潔 楊楓 楊幸慈)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