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記:難忘“周櫻”賞櫻會

2019年04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難忘“周櫻”賞櫻會(留學記)

  許黛如近照

  清和四月,櫻花落滿頭。又到了一年一度櫻吹雪的季節,整個日本都彌漫著粉紅浪漫的氣息。

  轉眼間,我已在東京生活3年。從語言學校到大學院,從不適應、不自信、害怕與人交流,到克服語言障礙、開始打工、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同時在空閑之時參觀藝術展覽、聽音樂會,感受中日文化交流,這些都是我留學生涯中的小確幸。

  去日本創價大學參加“周櫻”賞櫻會(“周櫻”系1975年11月在創價大學校園為周恩來總理種植的櫻花樹,命名其為“周櫻”),對於我來說,是留學經歷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4月7日,我受旅日藝術家、日本甘肅同鄉會會長常嘉煌之邀,赴位於八王子市的創價大學參加第40次“周櫻”觀櫻會。創價大學距離我就讀的學校較遠,往返需4個小時,交通費合人民幣近300元,相當於我打工大半天的收入。但這是一個美好的約定,我欣然前往。

  最美人間四月天,校園的櫻花隨風飛舞。一路賞櫻一路嗨聊,有人說日語,有人說中文,滿滿都是歡樂祥和的氣氛。

  “周櫻”紀念碑周圍一片生機盎然,姹紫嫣紅。當走到“文學之橋”時,我看到了常書鴻先生的名字,這座橋的名字由他親筆題寫。作為中國著名的畫家和敦煌藝術研究家,常書鴻被譽為“敦煌守護神”。作為常書鴻先生的兒子,常嘉煌也一直在為守護敦煌而努力著。

  作為中國留學生中的一員,我能做的事有限,但會時刻記得自己肩負著的使命。因為每一名留學生都是祖國的代言人,一言一行都代表著中國的形象。未來的留學生活,我希望自己能更多地傳播中華文化,成為中日交流的橋梁。就像綻放的小小櫻花,雖然力量微薄,但也盡力為春光增添色彩。(寄自日本  許黛如)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