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回國人數增長8% 更多海外學子願意回來干

2019年04月22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更多海外學子願意回來干

教育部數據顯示,2018年度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66.21萬人。2018年度與2017年度的統計數據相比較,出國留學人數增加5.37萬人,增長8.83%﹔留學回國人數增加3.85萬人,增長了8%。

可見,海外學子歸國熱潮依舊。相關專家表示,國家實力的增強和國內經濟快速發展讓更多中國留學生選擇回國工作。對選擇回國發展這件事,學子們究竟怎麼看?

回國還是留下?

回國工作還是留在國外,是海外學子畢業時需要做的一道必選題。但如何選擇,因人而異。

曲銘碩上個月從日本九州產業大學畢業,她期望工作崗位能充分運用所學的語言和知識。“是否回國工作主要基於學子個人競爭力的考量,我選擇了留在日本工作,因為我會漢語、日語、英語,在日本有比較好的工作機會。”曲銘碩說。

此外,隨著學成歸國的學子人數越來越多,海歸就業競爭加劇,也成為海外學子是否回國工作的重要考量。

王子君目前在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就讀,感受到了海歸回國就業的壓力。但在她看來,如何減緩就業壓力,要看學子具體如何選擇。“如果選擇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或者知名公司,就業競爭肯定激烈。但如果選擇二三線城市或中小型公司,工作機會多一些,就業壓力相對會小一些。”王子君說。

許曉雨在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就讀,“我讀的是數學專業,到大學做研究或者當老師比較合適,但要想進入知名高校並不容易。很多高校雖然願意招聘海歸,但要求應聘者有工作經驗。總之,學子所學專業不同,做出的選擇也會不同。”許曉雨說。

做好職業規劃

在曾留學英國的王靜看來,越來越多的學子選擇回國工作是必然趨勢。“隨著國家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學子會選擇回國工作,而且回國工作有很多鍛煉的機會,比如一起工作的年輕同事,大家的干勁很足,可以互相影響。但隨著海歸增多,就業競爭日趨激烈也是必然的,隻有提前做好職業規劃,揚長避短,才能讓自己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王靜說。

啟德教育日前在京發布的《啟德2019中國學生留學意向調查報告》顯示,一半以上的有意向留學者認為,留學前的職業規劃非常必要,大多數學生在出國前就已形成職業規劃意識。在希望獲得的職業發展信息中,選擇“專業就業方向”者所佔比例排在第一位,達到76.5%,接下來依次是“就業前景”“專業就業率”和“薪酬”。

許曉雨認為,現在擁有留學經歷的學生很多,隻憑一個海歸頭銜並不能佔絕對優勢。“而且,比起在國內學習的同齡人,畢業回國發展的海外學子相對缺乏國內校友資源,在人脈方面並不具有優勢。不過我還是願意回國工作,因為國內經濟社會迅速發展。但要提前做好職業規劃。”

挑戰機遇並存

在就業壓力增大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回國工作的挑戰和機遇?

“回國工作,既有挑戰——在眾多人才中脫穎而出,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並不容易,也有機遇——國內的工作機會多,有施展才華、大顯身手的平台。”王靜說。

王子君的目標很明確,她希望畢業后能進入北京的文娛行業。“我很想感受一下到一線城市工作的緊張感,隻有體會過不同的生活節奏之后才能確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我觀察到,文娛行業雖然發展很快,但也需要創新,這正為年輕人提供了機會。我也一直在思考,如果自己能進入這個行業,如何為行業創新添磚加瓦。”王子君說。

相比王子君,曲銘碩考慮到個人情況,認為就目前來看,回國工作挑戰大於機遇。“我已經在日本生活6年,很擔心回國之后,短時期內適應不了國內的生活習慣、人際關系等,相當於一切需要從零開始,所以,我選擇先在日本積累工作經驗。”曲銘碩說。(高 佳 黃蓓蕾)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