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8年北京市學前教育經費佔財政教育經費比例由3%提高到10%

2019年04月18日14: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落實全教會 奮進迎華誕”“1+1”系列發布會現場圖。劉婧婷/攝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劉婧婷)今天,教育部在京召開“落實全教會 奮進迎華誕”“1+1”系列發布會。

發布會上,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介紹了北京市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

“隨著人口高峰到來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外來人口壓力等因素,未來幾年,北京市幼兒園學位仍然存在缺口,特別是普惠性學位供給還難以滿足群眾的需要。” 馮洪榮說。

據了解,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北京市有獨立法人幼兒園1657所,在園幼兒45萬,其中公辦園在園幼兒 28.32 萬人,佔比63 %,民辦園在園幼兒16.68萬人,佔比37%。

馮洪榮強調,北京市學前教育發展的基本政策是普惠制,由政府主導,全社會共同舉辦。普惠制是政策導向,隻要符合辦園條件,所有辦園主體都可以自願選擇辦,所有辦園形式都可以辦,政府不包辦,也不強制辦。北京市在保存量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內外挖潛,不斷擴增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資源。

據介紹,2018年,北京市學前教育經費佔財政教育經費的比例由3%提高到10%。為了實現“四個統一“目標,北京市對所有普惠性幼兒園,不管公辦民辦,隻要提供安全的、有質量的教育,都納入生均定額補助、一次性擴學位補助及租金補助范圍,並對於由非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轉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給予一次性獎勵。

北京市採取多措並舉,擴增普惠性學位資源:

在城區盤活存量,優化資源,增加學前教育學位

比如為緩解中關村地區入園學位緊張的問題,政府支持中國科學院持續擴大學前教育資源。中國科學院一次性投入3100余萬元,將一所閑置的辦公樓改建成了一所幼兒園,北京市市區兩級財政通過生均補助保障幼兒園持續運行。

在學位矛盾比較突出的城鄉結合部地區,通過自辦、委托或合作等多種創新形式舉辦普惠性幼兒園

比如為緩解溫泉鎮地區入園難問題,北京市海澱區溫泉鎮政府攻堅克難,積極作為,探索了由鎮農工商總公司出資建設、鎮政府支付租金、區教委運營管理的三方合作辦園新模式,共投入8000多萬,建成了一所優質的普惠性幼兒園。

提高市級財政對其他國有單位辦園的補貼力度,大力支持其他國有單位辦園

比如,中華全國總工會通過央地合作,舉辦了一所幼兒園,園所一期建設於去年10月完成,目前已正式開園。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