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軍爸爸進課堂 為學生講述難忘故事

2019年04月18日09:3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四十五中橡樹灣校區一周一次的家長進課堂活動中,初一(5)班范靖宇的爸爸范子建向同學們生動講述了自己海軍生涯裡的難忘故事。

“東北冬季的溫度零下20多攝氏度,我們在基地站軍姿都是半小時以上,一動不動,平均下來一周要穿破一雙運動鞋。在軍隊裡,所有的東西放置都有紀律,被子疊得要像豆腐塊,床單平得像一面鏡子,這些在軍隊裡養成的習慣讓我受益很多。”

范子建將自己在軍隊的服役紀律和同學們的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同學們,你們在家裡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當晚放的學習用品、衣服等,第二天起床時就想不起來放在哪裡了?如果同學們從現在開始就訓練紀律性,東西有條不紊、分區域放置,會節省很多時間做更有意義的事。”

一段出海執行任務的經歷將課堂氣氛引向了高潮。2002年4月,范子建帶著國家使命前往南海執行任務。“印象最深刻的是整整三天三夜都沒有合眼,海浪滔天,船有的時候以45度角被抬高4米多,又猛然垂直落下,暈船是非常難受的。”

“執行任務尚且如此艱難,那麼那些常年堅守在孤島上的海軍戰士是多麼偉大!”范子建說,當時他在執行任務時用高倍望遠鏡看到遠處一方白色物體,“問了船長才知道,那裡駐守著我們的海軍戰士。每一個島嶼上都有戰士,有的小島上甚至隻有一人。”

“物資半年才補給一次,惡劣的自然環境、匱乏的物資條件加上噬心的孤獨感,我們的幸福都來源於有人替我們保駕護航。”范子建動情講述,“同學們一定要珍惜如今的和平年代,尊重父母長輩,努力認真對待生活,不負期望。”

短短45分鐘,同學們意猶未盡,感觸最深刻的可能是兒子范靖宇,這堂課讓他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爸爸,爸爸的形象在心中一下子豐富了起來。

軍人出身的范子建不善言辭,在家很少和孩子談及自己的過去。“總覺得有些不好意思,要是沒有這個機會,我可能永遠也不會和兒子說這些,這次經歷太難得也太珍貴了。”

廬陽區教體局副局長周宗華說,希望通過這種做法開辟家校共育的新思路,讓家長從配合學校的被動者轉變為站上講台、感受孩子變化的主動者。“教學相長,我們相信在這樣的社會課堂裡,孩子會得到春風化雨的教育,家長也會在此過程中,主動融入學校、走進孩子的心裡。”(方夢宇)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