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工業大學:實戰中培養工業機器人人才

2019年04月18日09:2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在人社部日前發布的13個新職業中,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這兩個新職業,是目前機械制造領域的熱門職業,人才缺口極大。

機器人方向是天津工業大學機械電子工程專業多年的特色。針對近幾年越來越火的工業機器人領域新職業,該專業不斷調整課程設置,增加了傳感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課程,畢業生廣受企業歡迎。

為了讓學生更好地適應工業機器人領域的新職業,本學期開學后不久,該專業組織大四學生赴天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參加為期兩周的工業機器人實習。在工業機器人的實習操作過程中,學生們熟悉了軟件模擬編程、物料的編碼及歸倉、軌跡的規劃,以及縮小版的工業流水線。“未來如果從事工業機器人的相關工作,我有把握能做好。”結束實習的大四學生王璐瑤說。

社團活動是學生的第二課堂。校級社團機器人俱樂部、學院級社團科技創新協會、大學生智能制造創新俱樂部,對機器人感興趣的學生都能在課外找到實踐的舞台,並在實踐中迅速成長。機器人技術屬於交叉學科,社團中不僅有機電專業的學生,還有計算機、電氣等專業的學生,不同專業成員取長補短、互相學習,收獲頗豐。“我在編程方面遇到困難,就會請教計算機專業的同學,遇到電方面的難題就請教電氣專業的同學。可以說,社團活動為我以后做項目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王璐瑤說。

該校機械工程學院有多個向學生開放的實驗室,每年都會招募大一大二學生。通過學生自主報名、擇優錄取,最終會有100多名優秀學生進入實驗室參加項目。經過實驗室一年的錘煉,進入大二大三后,學生們便開始參加機器人大賽、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等各類實踐。學生們在指導教師的帶領下,真刀真槍做項目,在這一過程中提高了自己的動手能力,夯實了理論基礎。

中國工程機器人大賽暨國際公開賽、中國機器人大賽、中國智能機器人大賽、共融機器人大賽、華北五省機器人大賽……僅去年一年,學院就有80多個學生團隊在各類大賽中摘金奪銀。

在2018年舉辦的第十二屆“西門子杯”中國智能制造挑戰賽中,天津工業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學生共獲該賽項全國總決賽一等獎2項、二等獎2項。“能獲得這個獎,跟我們大一時在俱樂部裡的積累、大二時在實驗室裡的錘煉密不可分。”一等獎團隊成員凌振超說。

在指導教師劉國華看來,依托導師制、開放實驗室、創新俱樂部等實踐創新平台,以“項目+競賽”為引導的實踐教學改革,改變了傳統實踐教學中的師傳生受,變被動實踐為主動參與,極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實踐興趣。學習從課內45分鐘擴展到課外任何時間,從教室延伸到開放實驗室和競賽場地,使興趣驅動和個性發展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真正動力,同時也推動了學校實踐教學體系建設的改革與深化。(陳欣然)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