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美育去功利化才能回歸育人本位

湯勇
2019年04月18日09:1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就“教育功利化傾向影響美育”作出回復,引起網友關注。

美育在孩子的學習成長與人生發展中,的確能涵養審美情趣,培育對美好事物向往的情感,激發對美的追求的熱情,甚至激發創新與創造的潛能。很難想象,如果一個人沒有美育的熏陶,一個社會沒有諸如音樂、繪畫、文學、戲劇、詩歌等藝術的支撐,將是什麼樣的情景。但值得警醒的是,美育盡管很重要,但其在不少學校遭遇尷尬,承擔美育功能的音樂、舞蹈、美術、書法等學科被視為“副科”“豆芽科”,且這些課程常常被所謂的“主科”隨意擠佔。

有些學校的美育也被異化,異化成隻針對少數特長生的教育,異化成僅僅是吹拉彈唱的教育,異化成一些學校迎接上級各類檢查的教育,異化成一種展示學校成果或者為少許“特長生”貼標簽的教育。殊不知,真正的美育面向每個孩子,落實在教育的每一個環節,是用以育德、啟智、健體、賞心、鑒美的教育,是一種為了培養高尚、聰明、健康的人而必須實施的綜合育人的教育。

美育在某些地方不被重視,一方面應該歸咎於走偏的應試傾向。在分數定前程、成績決定命運、唯升學率獨大的教育話語體系中,承擔學校美育教學的相應學科實難為學生增加考分、為老師贏得口碑、為學校留下聲譽,受到忽視在所難免。另一方面也許跟美育特長生加分有關。因為可以加分,一些學生及其家長選擇走捷徑,某種程度上助長了美育的短視與功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提出,“改進美育教學,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從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等頂層為美育掌舵,從課程構建、師資配備、育人機制等細節為美育糾偏。此后,多個文件陸續發布,旨在引導人們重新審視和踐行學校美育的育人價值。

王登峰表示,隻有取消(特長生)加分,才有可能真正實施學校的體育和美育。體育和美育不再是個別優異或有特長的人才去學的,而是每個人都必須去學的。他還表示,今年年底之前,教育部將推出相關文件加快補齊體育和美育的短板,明確學校體育和美育在教育評價體系中應有的地位。

從現實來看,此次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和美育特長生加分之舉,將美育作為每個人一定要學、要考、要評價的內容,並在學生的升學和全面發展的評價裡佔到應有的地位,且將作為考核學校、考核地方政府工作績效的一個重要指標,具有積極意義,破解美育被忽視這一難題或許指日可待。

(作者系四川省陶行知研究會副會長、中國陶行知研究會農村教育專委會理事長)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