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年全國教育科研工作會議在京舉行

2019年04月1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全國教育科研工作會議現場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昨日,2019年全國教育科研工作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此次會議主題為“加強新時代教育科學研究,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出席會議並講話。

田學軍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教育科研系統作為推進改革創新的人才庫、建言獻策的智囊團,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主動面向新時代重大課題,積極破解熱點難點問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

“做好教育科研工作,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提升教育科研質量和水平,推動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理論體系。”關於如何做好全國的教育科研工作,田學軍進一步提出五點要求,第一,要堅定政治方向。堅持嚴把政治關,站穩人民立場。第二,要聚焦立德樹人。牢牢把握人才培養目標,系統構建人才培養體系,研究立德樹人落實機制。第三,要體現中國特色。秉承中國立場開展研究,推進優秀傳統的創新性發展,重視外來經驗的創造性轉化。第四,要突出質量導向。在探尋教育規律中提高質量,在解決現實問題中提高質量,在創新方法中提高質量。第五,要加強隊伍建設。激發教育科研工作者干事創業的熱情,為科研工作者鬆綁減負,構建良好學術生態,健全科研隊伍保障機制。

他最后強調,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科研戰線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以高質量的教育科研支撐教育高質量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此外,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崔保師在發言中指出,教育科研戰線要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黨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教育科研工作的部署,強化使命意識抓機遇、強化政治意識抓方向、強化全局意識抓規劃、強化問題意識抓創新、強化合作意識抓協同、強化質量意識抓隊伍、強化責任意識抓落實等七大要點。

會議期間,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鄧傳淮作專題報告。會議現場進行了教育科研工作經驗交流,還就《教育部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教育科學研究工作的意見(征求意見稿)》征求了意見建議。

據悉,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新疆建設兵團教育科研院所和規劃辦,部分高校和地方教育局,教育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共140余人參加會議。(李依環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