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本課程”:玩著鬧著學英語

2019年04月17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本課程”:玩著鬧著學英語

  特色校本課程讓英語學習充滿“色、香、味”

  練習運用英文進行戲劇表演,讓孩子們興味盎然

  孩子學英語還在背單詞、刷閱讀?現在的英語課堂已經大變身,很多孩子已經在演戲劇、玩樂高、制作美食和虛擬VR中學習英語。日前,記者從由基礎教育課程雜志社中小學英語教學研究辦公室主辦,廣州市番禺執信中學、廣東樹童教育顧問有限公司協辦的“2019年小學英語特色校本課程建設研討會”上獲悉,探索基於核心素養的英語特色校本課程建設,正在為中國孩子找尋英語學習的解決方案,事實上校本課程建設進度不同,已經為學校學習方式拉開距離。

  名詞解釋:校本課程

  所謂“校本課程”,即以學校為本位,由學校自己確定的課程,與國家課程、地方課程相對應。在中國新課改的教育形勢下,校本課程成為新課改的重點。隨著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持續深入,校本課程的建設與開發對學校的發展起到越來越關鍵的作用。新教材、新技術的不斷更新,讓中小學校和教師不得不走出舒適圈,尋找適應變革和挑戰的渠道。

  研討會上,教育部《英語課程標准》研制組核心成員、英語特級教師劉兆義表示,在新課標中,教學目標已經關注學生的綜合英語能力提升為英語學科核心素養。而英語學科核心素養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為此,英語課堂教學要把重點放在學生“做什麼”上,為學生創造有意義的“參與、感知和體驗”的學習過程,英語校本特色課程也要圍繞學生的能力研發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據悉,廣州、成都一些小學名校甚至已經用英語來上數學、體育和科學課。

  校本課程上學生邊做酸奶邊說英語

  校本特色課程是如何上英語課的?多個英語特色校本課程進行了戲劇英語、樂高英語等有效的英語學習方式,通過創設多種真實場景和浸入式的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果。

  在廣州市番禺執信中學演藝廳裡,幾位同學正在老師的指導下用英文演繹一段戲劇。盡管同學們的表演還顯得有些生澀,但能感覺到孩子們對這樣的教學方式表示出了濃厚的興趣。在番禺執信附小的西餐廳,樹童英語范文杰老師正與該校二年級學生上《英語美食》課程。孩子們一邊在制作水果酸奶,一邊用英語流利表達著制作過程:“add some yogurt,cut some fruits……”在真實的場景上,孩子們毫不膽怯隨口飆英語。老師的目標非常清晰:不光要讓孩子學會用英語來表達食物的烹飪方法及食材名稱,而且要提高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培養學生健康飲食觀念,比如說:“酸乳與水果一起,更有助於營養吸收。”在課堂上他還通過不斷的提問引導學生深層次思考:“What fruit do you like? how do you make your yogurt parfait?”他說: “除了讓學生在玩中學,提升語言能力之外,我們還通過提問引發的思考和團隊協作提升學生的思維品質,激發學生學習探索的能力。”

  怎樣向孩子別開生面地講述聲音的產生原理?老師帶領三年級的學生在課堂上逐一演示吉他、手鼓、鈴鼓和長笛,“吉他發出聲音要Pluck(撥),手鼓發出聲音要Beat(敲),鈴鼓發出聲音要Shake(搖),長笛發出聲音要Blow(吹)”。除了樂器,老師還不停啟發學生,生活中有沒有其他發出聲音的物品?讓學生充分發揮想象力,再解釋聲音的特性,就水到渠成了。

  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在課堂上不停詢問學生“any other ways”(還有其他方法嗎)?無論是什麼樣的答案,都是學生自己動手找出。科學、英語和藝術,在其樂融融的課堂氛圍中扎根在學生的知識庫中。

  實施校本課程需社會學校家庭三方合力

  對於學生和家長而言,這樣的課堂方式自然是受到歡迎的,但是學習方式大變身並非容易之事。廣州不少學校開設有特色的校本課程,但如何保障師資和教學效果是個困難的事情。以英語教學為例,教師被動參與、缺乏專業的雙語教師、英語教師對雙語課程理解不到位等都會影響教學效果。事實上,不少學校採用的是通過招標或其他合作方式引入外來專業資源,但這與資金和學校重視程度相關,因此校本課程的建設和學習效果也逐漸拉開距離。

  番禺執信附小校長表示,在實施教學課程當中,需要社會、學校、家庭三方深度合作,同時與廣州市著名教育機構合作,引進優質外教。據天河區華陽小學劉莎老師介紹,因為學生英語閱讀存在閱讀速度慢閱讀量少、英語閱讀信心不足等問題,為此,學校確立了“小學英語單元主題擴展閱讀課程”,使閱讀教學得到具體的落實,讓學生會閱讀、愛閱讀、享受閱讀。為此,學校制定了有效的閱讀策略,比如在課外拓展閱讀系列活動中,設定了閱讀漂流計劃、英語童話劇表演會、讀書分享會、午間悅讀時光,同時,還以閱讀積分制的辦法,鼓勵學生堅持閱讀,培養積極的閱讀體驗。

  “中小學英語特色校本課程資源研發及探索”項目組核心專家郭植梅表示,特色校本課程需要有三個定位:一是特色,即不趨同,基礎課程之外進行延伸,適應學生的個性發展要求﹔二是抓住內涵﹔三是大膽實踐,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更需要勇氣和膽魄。(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麗琴)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