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外學子舞出中華之韻

高  佳
2019年04月15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哥倫比亞大學舞韻社成員在舞台上表演。

  舞韻社在排練中。

  日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舞韻社首屆中國舞展“鏡花水月”在校園內演出廳舉辦。40多位舞者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舞蹈盛會,吸引了來自校園、社區等300多名觀眾到場。舞展為哥倫比亞大學添了一抹中國氣息,也成為海外學子在異國他鄉傳播中華文化的方式之一。

 

  為校園帶來中國氣息

  中國舞展“鏡花水月”在舞韻社與武術社合作演出的開場舞《一抹紅》中拉開序幕。此次舞展共有15個舞蹈節目,風格迥異。既有大氣磅礡的群舞《千紗墨舞》,又有經典獨舞《芳華》……舞展完美呈現的背后是每位舞者的辛苦付出。

  舞韻社副社長林雯汐正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碩士,與舞韻社執委會成員一起參與了本次中國舞展的籌備。她告訴筆者,從去年四五月提出構想到現在,舉辦舞展就是大家努力的重要目標之一。

  林雯汐記得舞展前一天,自己正好主持一場論壇,結束已是晚上。“當時立刻趕往舞蹈彩排現場。一進去,我發現很多舞蹈隊員已經排練了一整天,其中不少隊員因忙著跳舞,排練期間幾乎沒有休息,也忘記了吃飯。導演組的同學更是工作到了演出當天的凌晨,隻為確保舞展順利進行。”林雯汐說。

  徐佳憶幾年前已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但因為對舞蹈的熱愛,一直堅持擔任舞韻社的指導老師。“我負責中國舞展群舞的排練,舞蹈節目確定下來后,我先依照視頻學習,再教大家,然后排隊形,整個排練持續了半年左右。”她說,“我覺得那段訓練時間,對我的體能和大腦容量都是巨大挑戰,因為我必須記得6支群舞的所有動作,所有的隊形,每個隊形不同區塊舞者的動作以及節拍。為了在教舞時把動作做到位,我常利用乘地鐵的時間反復觀看舞蹈視頻。”

  相較林雯汐和徐佳憶,杜冰蕊是去年加入哥倫比亞大學舞韻社的新成員。她在本屆舞展中參演了3支舞蹈。“幾乎每周日都在學校的排練廳度過,有時候會排練到深夜11點。”杜冰蕊說。

  成員從兩三名到百余名

  入校第一年,徐佳憶想在哥倫比亞大學春晚舞台上表演中國舞,發現試鏡的隻有她一名同學,為了完成選定的那支古典舞,她從外校找來一位男舞者。

  讓徐佳憶欣慰的是,那一年春晚結束后,有越來越多熱愛中國舞蹈的姑娘主動聯系她,表達了想和她一起在來年校園春晚表演中國舞的心願。“正是因為有她們的加入,第二年的校園春晚上就有了3支中國舞《邵多麗》《小城雨巷》《床前明月光》的呈現。”徐佳憶很開心地說:“我覺得很神奇,好像自己是一塊磁鐵一樣,把散落在紐約各處的熱愛中國舞的姑娘都聚到了一起。”

  隨著新成員的不斷加入,哥倫比亞大學舞韻社被哥大官方認可——成為哥大唯一一個以中國舞蹈為特色的舞蹈社團。

  杜冰蕊入校的第一學期就加入了舞韻社的大家庭。她說:“之所以選擇加入這個社團,一方面是因為我了解到,這是一個由哥大中國留學生自發創辦,義務編舞、教舞的社團,從隻有兩三位成員到如今的百余位成員,隻為心中的熱愛,我被大家的熱情深深打動﹔另一方面,因為自己讀本科時接觸較多的是現代舞和爵士,可哥大新生晚宴上學姐們的演出喚起了我對古典舞的向往,於是決定重新拾起少時學過的古典舞,感受其美好韻味。”

  舞韻社不僅使學子們有了一個舞蹈空間,也有助於成員之間的交流。

  徐佳憶說:“走出校門想認識新朋友很難,舞韻社則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大家在舞蹈之余還能聊聊生活和工作。”

  “加入舞韻社,我跟來自不同國家的舞者有了更多交流,認識了更多朋友。”林雯汐說。

  借舞蹈傳播中華文化

  林雯汐自幼學習中國民族舞。她認為舞蹈是傳播中華文化的有效媒介,也期待自己能作為文化交流使者,在紐約將美好的中華舞蹈文化分享給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林雯汐說:“我希望大家在欣賞優美舞蹈的同時,可以了解其蘊含的中華文化。”在她看來,讓外國人理解中國舞蹈,需要一些傳播技巧。比如,要呈現中國古典舞《梁祝》,可以先講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這樣可以讓觀看者更好地理解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情感。

  身為舞韻社的副社長,林雯汐表示,“鏡花水月”舞展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未來可以通過舞蹈這個媒介,吸引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熱愛中國舞蹈的舞者、舞蹈教育者、文化交流傳播者共同參與。

  徐佳憶在美國生活多年,她說:“在美國,中國舞非常小眾,一方面是因為審美觀的差異。另一方面是因為在美國能看到的專業的中國舞表演不多,大家沒有機會真正了解中國舞,也不知道如何去欣賞中國舞,所以舉辦中國舞展的一個目的是希望更多人全面、真實地了解中國舞。”

  “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的一位老師,已在紐約生活了30多年,帶著女兒看過舞展后,非常激動。”這讓徐佳憶頗受觸動,“那時,我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價值。”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