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推進新時代高校美育工作

2019年04月11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切實加強新時代高等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新時代高校美育改革發展提出明確要求,使高校美育工作有據可循、有規可依,為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提供重要保障。

《意見》指出,學校美育是培根鑄魂的工作,提高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全面加強和改進美育是高等教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意見》共分為四大部分,14條,對高校美育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重點任務、主要舉措、組織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意見》強調,高校美育要以藝術教育的改革發展為重點,緊緊圍繞高校普及藝術教育、專業藝術教育和藝術師范教育三個重點領域,大力加強和改進美育教育教學,建強美育教師隊伍、深化美育教學改革、推進文化傳承創新、增強服務社會的能力水平,全面加強組織保障,切實改變高校美育的薄弱現狀,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各地、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高校美育工作取得可喜的進展,美育的育人導向更加凸顯,結構布局不斷優化,課程建設穩步推進,美育活動豐富多彩,資源保障持續向好。但是,高校美育工作與當前教育改革發展的要求還不相適應,與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育人體系還不相適應,與滿足廣大青年學生對優質豐富美育資源的期盼還不相適應。各地和高校反映,希望教育部出台新時代高校美育工作政策文件,對新時代高校美育改革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意見》研制過程中,教育部組織專家組通過面向全國普通高校開展美育改革發展情況問卷調查、面向高校負責人和美育職能部門開展調研座談、深入高校開展實地調研等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調研,廣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見,全面掌握了全國普通高校美育發展基本現狀,全面總結了各地各高校美育工作的主要成績與經驗,全面查找了當前高校美育改革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為研制文件提供了重要參考。

《意見》印發后,在高校特別是高校美育戰線引起了強烈反響,廣大校長、教師普遍認為,《意見》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要求,堅持正確方向,堅持面向全體,堅持改革創新,進一步深化高校美育綜合改革,為新時代高校美育改革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