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啟動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

2019年04月10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記者 郝孟佳) 昨天,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通知稱,決定全面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啟動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2019至2021年,建設10000個左右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點和10000個左右省級一流本科專業點。

通知表明,“雙萬計劃”將面向各類高校,鼓勵分類發展、特色發展。覆蓋全部92個本科專業類,分年度開展一流本科專業點建設。建設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專業,突出示范領跑作用。

通知指出,“雙萬計劃”將分“賽道”建設。中央部門所屬高校、地方高校名額分列,向地方高校傾斜﹔鼓勵支持高校在服務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建設一流本科專業。

該計劃還將實施“兩步走”,報送的專業第一步被確定為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教育部組織開展專業認証,通過后再確定為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

報送專業需具備專業定位明確、專業管理規范、改革成效突出、師資力量雄厚、培養質量一流等五個條件。

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總量不超過本行政區域內本科專業布點總數的20%,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的專業,如同時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通知強調,教育部和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加強對計劃實施過程跟蹤,針對一流本科專業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建議,對於建設質量不達標、出現嚴重質量問題的專業建設點予以撤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