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96個項目入選第二批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

2019年04月09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96個項目入選第二批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

教育部副部長鐘登華(左八)為“2018年度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負責人代表頒發認定証書(盧靜/攝)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李依環)以“識變 應變 求變”為主題,中國慕課大會今日正式召開。會上,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認定結果,296個項目入選2018年度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

根據《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是提高課程教學質量的重要措施。該項目借助信息技術、智能技術與實驗教學的深度融合,旨在破解高等學校實驗、實習、實訓中的“老大難”問題,解決傳統實驗教學中"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等問題。

教育部規定,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有關高校要加強對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建設工作的領導,加大建設力度,加快機制創新,推進廣泛應用,持續提高實踐教學質量,促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此外,對於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相關高校要加大經費投入,繼續建設與完善。中央部委所屬高校要將"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納入"十三五"期間中央高校教育教學改革專項的重要內容,予以重點支持。軍隊和地方所屬高校也要採取相應措施予以支持。相關高校要按照《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共享服務規范(2018版)》和《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技術接口規范(2018版)》要求,做好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開放共享服務工作,在本文發布1個月內實現接口聯通,確保項目被認定后1年內面向高校和社會免費開放並提供教學服務,1年后至3年內免費開放服務內容不少於50%,3年后免費開放服務內容不少於30%。

據介紹,教育部將依托有關工作網站,對"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的對外聯通和服務情況進行持續監管,對每半年聯通測試出現10次以上不能聯通或免費開放服務內容未達標的實驗教學項目,經相關高校整改仍無改進的,取消"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稱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