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801門課程獲第二批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認定

2019年04月09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801門課程獲第二批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認定

教育部副部長鐘登華(右一)為2018年“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課程負責人代表頒發認定証書(單曉飛/攝)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李依環)在今日舉行的“識變 應變 求變”中國慕課大會上,《教育部關於公布2018年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認定結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正式發布。結果顯示,繼2017年推出首批490門課程后,2018年801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獲得認定。

《通知》明確,認定為"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的課程,自認定結果公布始,應面向高校和社會學習者開放,並提供教學服務不少於5年。高校要為課程團隊提供政策、經費等方面的支持。中央部門所屬高校被認定為"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的課程,要作為"十三五"期間實施中央高校教育教學改革專項的一部分,由高校予以支持。地方高校的課程,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有關高校應採取相應措施予以支持。

《通知》規定,教育部將通過使用評價、定期檢查等方式,對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的在線運行、教學服務、實際應用、教學效果等進行跟蹤監督和管理。對於未能達到持續更新和運行要求的課程,將取消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資格。

據悉,2018年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認定是教育部打造"金課",實施一流課程"雙萬計劃"的重要內容,未來將以在線開放課程建、用、學、管共享為抓手,深入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課程內容、教學模式與教學方法改革,實現我國高等教育教學質量的"變軌超車"。

《通知》要求,課程平台單位應確保平台按期備案,信息安全等級保護認証符合國家有關規定。要做好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的持續運營、服務、宣傳推廣和網絡安全保障,不斷提升技術服務水平和服務力度,確保線上課程穩定運行。要充分運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配合課程團隊開展教育教學研究,為高校、廣大師生和社會學習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