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大學新增機器人工程、人工智能專業

2019年04月09日08:5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今天距2019年高考還有59天,在緊張備戰的同時,廣大考生和家長對各大高校的招生動態也十分關注。

昨天,浙江大學就宣布了一條重磅消息:今年將新增兩個超級熱門專業,分別是機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浙大官方消息稱,教育部於日前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浙江大學新增備案本科專業1個(機器人工程),新增審批本科專業1個(人工智能)。

浙大本科生招生處處長朱佐想介紹,這兩個專業將從今年開始招生。同時,今年浙江大學將在竺可楨學院新設圖靈班。

記者第一時間聯系了浙江大學控制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侯迪波教授、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陳為教授,讓我們跟著兩位教授好好了解一下這兩個新專業。

浙大已經准備了十年

開設機器人工程專業時機成熟

“對於浙大來說,開設機器人工程專業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為此已經准備了十多年。”侯迪波說。

浙江大學是國內最早開展機器人本科教學的高校之一,從2002年起浙大就建設了機器人科教實踐基地,並從2006年開始機器人課程體系建設。2016年,浙大在竺可楨學院開設智能機器人交叉創新班,進行多學科交叉復合培養模式的拔尖人才培養探索與實踐。

十多年來,浙大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機器人課程群和多層次的機器人教學實踐平台,學生的實踐活動也碩果累累:獲得RoboCup機器人世界杯冠軍3次、IDCRoboCon國際機器人設計競賽冠軍3次。

與此同時,專門從事機器人教學科研工作的專業方向教師也擁有了更多的教學經驗。

現在機器人正在被越來越廣泛地使用,它也是未來高技術、新興產業競爭的制高點,國際上的頂尖科技公司,都非常重視機器人的研發。

“目前來說,機器人工程專業人才還非常緊缺。”侯迪波說,這也是為什麼浙大要開設機器人工程專業的重要原因。

侯迪波介紹,機器人工程專業的學生的專業主干課程有機器人導論、機器人學、機器人驅動與控制、機器視覺、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導論等。

人工智能本科生入讀圖靈班

導師陣容特別強大

1978年,浙江大學招收了第一批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碩士研究生,開始了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1982年7月30日,浙江大學人工智能研究室成立,1987年人工智能研究室升格為人工智能研究所。

41年后,浙江大學開設了人工智能本科專業將於2019年開始招生,學生納入新設立的竺可楨學院圖靈班。圖靈班入選學生可以在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個專業中確認專業。

陳為教授介紹,浙大此次新設置圖靈班,目的是培養厚基礎、高素養、深鑽研、寬視野,引領世界計算機領域發展的拔尖創新人才。圖靈班將配備以圖靈獎獲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潘雲鶴院士、吳朝暉院士、陳純院士等為首的專業導師團隊。

“每個圖靈班學生將由學校資助,前往境內外名校和科研機構進行3個月以上的科研實踐。目前,學校已經和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卡內基梅隆、加州伯克利、牛津、新加坡國立、香港科技等國際著名大學以及微軟亞洲研究院、百度研究院等知名研究機構的著名學者建立了拔尖學生海外交流的渠道。”陳為說。

實際上早在2010年,浙江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已為本科生開設人工智能選修課程,在學生中的反響很熱烈。

目前,浙江大學人工智能本科專業的培養方案已經制定完畢,學生將在今年9月入學。浙江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浙江大學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長吳飛透露,具體培養方案將在學生入學前公布。

計算機學院將在2019年出版三本人工智能專業方面的教材。不僅如此,人工智能專業還將設立來自國內外高校的資深教育專家組成的專家委員會,與之江實驗室、微軟亞洲研究院、阿裡巴巴達摩院等科研機構開展深度合作。

陳為教授說,學校將拿出最優秀的師資來培養學生,也希望能招收到最優秀的學生加盟。

為何國內名牌大學

紛紛開設人工智能、機器人專業

2019年3月底,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人工智能專業被列入新增審批本科專業名單,專業代碼080717T(T代表特設專業),畢業生將拿到工學學位。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等35所高校獲首批建設人工智能本科專業的資格。

實際上,設立人工智能專業早就在各高校的計劃之中。去年7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主辦的首屆人工智能本科專業研討會在京召開。來自清華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國內26所大學在會議上形成了《關於設置人工智能專業建議書》。建議科學設置人工智能的專業類,強調學校應該根據自己的條件與優勢,制定有特色的培養方案和課程體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李波當時曾對27所一流大學進行調研分析,其中有25所大學計劃新申報人工智能本科專業,待教育部審批通過后,將成為首批真正招收人工智能本科專業的學校。

這麼多高校申請開設人工智能專業是大勢所趨。據統計,2018年全球共有超過360所具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高校,其中美國擁有近170所,中國僅30多所。國際人工智能協會評選出的208位院士中,中國籍僅佔4席。

去年4月,人民日報海外版曾報道,人工智能近些年的快速發展與行業人才的需求特點,導致了人工智能人才出現了巨大缺口。據數據顯示,中國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已超過500萬。

據悉,在國內一些招聘網站上,“人工智能研究員”這個職位,月薪是4萬元。而浙大畢業生像拼多多創始人黃錚、個推創始人方毅等,也都算是在人工智能領域創業。

這個消息也讓一些人感到疑惑:本科生就開始學人工智能,會不會學不好?

“這個專業難度較大、交叉領域廣,需要底子好、感興趣的學生來就讀,想要學好是很辛苦的。”吳飛說。

而機器人專業也早就成為高校開設專業的新熱門。去年這個時候,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有60所高校新增了“機器人工程”專業。(王湛)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