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質量仍需提高

2019年04月08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8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首屆全國高等學校《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學研討會在北京師范大學召開。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表示,近年來,我國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對於高等學校心理健康教師的培養以及大學生心理健康教材的建設和服務都提出了新時代的挑戰。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

董奇認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問題主要體現在:高等學校對於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視程度較高,但制度保証不足﹔各高校普遍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但課程質量仍需提高﹔大學生對於心理健康教育內容需求多樣,但滿意度較低﹔專兼職教師的專業化水平較低等等。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從物質需求的滿足轉向了精神生活的追求。”董奇說,“新時代對於心理學服務社會治理提出了重要使命和任務,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環。”

教育部高等學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專家委員會主任林崇德認為,心理健康教育教學的目標是提高教育質量,而學生的發展是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應該在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基礎上,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學體系。

教育部高等學校心理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蘇彥捷表示,心理學專業的人員應該多進行心理健康實踐工作,而做心理健康教育實踐工作的老師也應該從專業角度提升自己的水平,兩者相結合,可以更好的促進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開展。

董奇希望,通過本次會議搭建理論和實踐的橋梁,共同發力,形成育人合力,共創新時代的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路徑,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動高校思想政治課的改革創新,培養一批思想政治素養高、教學水平高的高校心理健康教師,立德樹人,幫助我們的學生快樂學習,健康生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