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寶二寶“掐架”?  試試這些增進感情的小游戲

屈建偉
2019年04月08日08: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寶二寶“掐架”? 試試這些增進感情的小游戲

“我家大寶老說想做回小嬰兒,為什麼呢?”,“我家老大總是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打二寶,怎麼辦?”“我家老大和老二怎麼老‘掐架’?”……“二寶”出生以后,即使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備,父母仍然要面對很多新挑戰,面對如何平衡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關系問題,時常會不知所措或充滿困惑。

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大寶心裡的“苦”。此外,針對大寶情緒不佳,或者對弟弟妹妹產生敵意的情況,我們可以在家裡進行一些增進大寶、二寶感情的小游戲。

大寶“鬧情緒”為哪般?

新生兒的降生形成壓力生活事件。在心理學的理論中,特別是將家庭視為一個系統的理論中,新生兒的出生讓大寶感受到了心理威脅,導致他們產生消極情緒和行為。其中最典型的問題就是退化行為的出現,即大寶會表現出嬰兒或者低齡兒童的不成熟行為,比如要求用奶瓶喝奶。也就是說,大寶也表現出跟弟弟或妹妹相似的行為,想要再次獲得父母的關注,贏得家庭成員更多的關愛。

不良親子關系導致孩子間用消極行為處理同胞關系。如果父母跟大寶並沒有形成良好的依戀關系,例如家長沒有給孩子提供足夠的安全感,也沒有讓孩子感到父母是無條件地愛著自己,那麼,孩子就傾向於避免與他人親近、懷疑自己、擔心自己被拋棄。這個時候,如果家中迎來了第二個寶貝,大寶就會產生很多心理預設,並且這些預設都是帶有負面傾向的,比如父母會偏心(不管是偏心大寶還是偏心二寶),都容易讓孩子之間產生敵意。

孩子氣質類型屬於撫養困難型。心理學意義上的氣質概念,並不是通常而言的“這個人有沒有氣質”的那種意義。而是說,一個人與生俱來的行為模式。有些孩子天生就屬於撫養困難型,這類孩子的適應能力會比其他孩子差一些,他們在面對弟弟妹妹出生的過渡期更易出現適應不良等問題。

讓孩子們化干戈為“游戲”

為什麼說親子游戲能促進孩子們之間的感情呢?

首先,讓孩子充分感受到被接納被關注。在進行這類親子游戲的過程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點,那就是在整個游戲過程,父母不指導、不評論,並且要理解和接納孩子所表達的內容。這樣,就能夠讓孩子更自尊自信。

此外,讓孩子充分自我表達。親子游戲能夠讓孩子在充分自我表達的過程中,學會解決問題、消除負面情緒、焦慮與沖突的能力。

同時,讓孩子重新認識自己與父母的關系。在游戲的過程中,能夠澄清孩子對父母的誤會,比如有的孩子會誤會“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媽媽就不愛我了”。

三個魔力游戲 趕快玩兒起來

“我是小寶寶”

游戲參與人:父親或母親、大寶。

游戲時間:每天15-30分鐘。

游戲方法:假裝大寶回到嬰兒時,感受新生兒的待遇,家長可以拿出孩子小時候的照片、播放孩子小時候的視頻、玩孩子小時候和他玩的躲貓貓、撫觸游戲,給予孩子溫柔的擁抱與親吻。借助孩子小時候喜愛的小被子、娃娃、搖鈴玩具等來輔助完成這個游戲。

注意事項:父母隻能各自單獨與孩子玩此游戲,並且周圍沒有其他人﹔玩到孩子對此游戲不感興趣為止,然后建議孩子玩剛會走路時玩的玩具,逐漸地孩子就會減少直至消失退化行為﹔掌握好游戲內外的界限,游戲時間內是小嬰兒,可以出現與年齡不符合的幼稚行為,但游戲以外的時間仍需要求孩子表現出與年齡相符的成熟行為。

照鏡子

游戲參與人:家庭成員。

游戲時間:每天30-50分鐘。

游戲方法:家長與孩子一起站在一面大鏡子前﹔家長邊做表情,邊說出自己在做什麼表情,讓孩子識別出家長的表情並模仿。家長可以發出我開心、我傷心、哈哈笑、哇哇哭等指令,讓孩子對著鏡子表現出不同的情緒。模仿一段時間后,家長與孩子在鏡子前坐下,回憶家中新生兒出生時刻的感受、訴說孩子與二寶互動時的開心與難過等情緒,並無條件接納孩子的情緒與感受。

大風吹

游戲參與人:家長與孩子。

游戲時間:每天30-50分鐘。

父母作為說指令的人。指令為:“大風吹,吹什麼?”可以說“吹今天想要發脾氣的人”、“吹生氣時會哭的人”等。符合指令的人要站起來,向其他人分享與指令內容相關的體驗,家長和孩子一起討論解決情緒事件的方法。

文/屈建偉(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