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畢業季·最后一課>>新聞列表

2019畢業季“最后一課”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寄語研究生:行穩致遠,胸懷家國

2019年04月04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看到每一位同學都露出陽光般的笑容時,我最想向大家道一聲祝賀!你們為了取得學位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你們用成績証明了自己在學業上的成功,非常值得肯定,這份成績來之不易,希望大家好好珍惜。

臨別之際,我想再叮嚀幾句,因為從明天開始,你們大多數都將走向社會,開辟自己人生的新階段。借此機會,跟同學們說幾句心裡話,期待對你們未來的事業發展有所幫助。

第一,人要有愛心,要關心社會、關心他人。我們應該多幫助別人,但是千萬不應把別人對你的幫助看成理所應當的。人類社會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隻有每一個人都貢獻一份力量,社會才能和諧,才能繁榮。就像剛才趙老師所講,他們團隊每一位成員都在為團隊發展貢獻力量,就使得團隊溫馨起來,社會也是如此。所以我們主張每一個人對他人都要懷有一份愛心,都應該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主動伸出手去幫助他們。

我們的校友代表、學生代表剛剛也談到,他們把老師對他們的每一份關心和情誼都銘記於心,過了這麼多年還歷歷在目,還能如數家珍般把當年老師們的關懷一一道來,這份感恩之情也激勵著他們在之后的生活當中關心周圍的人,這是一份愛的傳承。如果你把別人對你的關愛當成理所應當,你就丟棄了這份真摯的感情,所以我希望同學們多給別人一點愛,同時要銘記別人對你的愛。

第二,多一點努力,少一點欲望。成功的人總是能夠控制自己的欲望,一個控制不住欲望的人,很難在事業上有大的成就。人一旦摒棄了對名利的索取,他將不可戰勝,因為他沒有任何私欲,他一心為公,沒有什麼困難能夠難倒他。我們看到很多大企業家,已經是腰纏萬貫甚至是世界巨富,但他們仍在孜孜不倦地奮斗,為什麼呢?因為他此時已完全超越了自我,他更多的是想體現自己的社會價值。還有一些人在平凡的崗位上辛勤地付出,從不追名逐利,留下了一段段佳話被周圍人所銘記。這種價值是值得倡導的,也是成功之所在。

真正成功的人從不是那些追逐名利的人,追逐名利的人即使暫時小有成功也不足以成大事,真正成大事者都是心中懷揣著家國情懷,有大目標、有大方向、有大理想、有大愛心。我希望同學們明白這個道理,做一個能夠控制自己欲望的人,少一點索取,多一點付出,將會有助於大家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一步一步取得更大的成功。

第三,多一點情懷,少一點抱怨。社會從來不完美,從哲學角度來講,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事情,一旦達到完美,社會就靜止不動了。也正是因為不完美,社會才不斷地運動、不斷地發展、不斷地進步。我們正處在一個不斷變革的社會之中,肯定會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大家要攜起手來共同努力,不斷彌補那些不完美的地方,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我們現在所享受的一切成果和財富都是前人創造留下的,下一步也需要我們去為后人創造積累,這是社會發展的規律。我們不要為身邊一點點的不如意就去抱怨,一是沒有任何作用,二是消耗自己勇氣,三是使得你和周圍的群體格格不入,有百害而無一利。沒有人願意和經常抱怨的人在一起生活,人們更願意和那些遇到困難不服輸、樂觀開朗的人一起共事。

每一個人都有夢想,每一個人都有追求。在人生道路上我們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坎坷,人生就是在不斷的進取與挫折中前行,跌倒了就爬起來。所以要牢牢記住放棄是萬萬不能的,隻要努力總會有成功那一天,至少有成功之希望,希望同學們把握好這個辯証關系。在人的一生當中,千萬不要丟掉事業、丟掉親情、丟掉家國情懷。如果大家心中都有這份堅定與追求,無論將來遭遇什麼困難,你都會無所畏懼,你都會盡一切努力去克服它,逐漸使自己變得強大起來。

西遷精神不僅在交大的校園發揚光大,而且社會上也掀起了學習弘揚西遷精神的熱潮,西遷精神集中體現了以愛國奮斗為主題的家國情懷,我希望大家繼續傳承好西遷精神,把自己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潮之中。你們這一代人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正在崛起,中華民族正在復興,“兩個一百年”夢想也正在逐步實現,大家都是參與者和貢獻者。我希望大家千萬不要錯過歷史給我們的大好機遇,讓自己變得更陽光,讓自己更具正能量,給社會多一點關愛,多一點貢獻,多一點付出,讓我們中華民族更加強盛,讓整個人類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責編:盧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