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開思政課新方式:有意義,更要有意思

常河 周慧
2019年04月04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意義,更要有意思

【打開思政課新方式】

日前,合肥工業大學風景園林專業二年級本科生張植兵,收獲了自己思政課的學習成果:他參與創作的《將軍家書》正式結集付印。在《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課堂上,以從“將軍縣”金寨縣走出的將軍口吻寫一封家書,是張植兵和同學們共同的課程作業。“為寫好這封信,我們查閱了大量史料,讓自己真正‘代入’到那段烽火歲月,‘進入’了將軍的角色。”

在合肥工業大學,著力將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融為一體的教育教學改革,讓思政理論課成了滋潤學生心田的源頭活水,孕育出學生心中的“真”。

一門課程就是一個精品

用手機點名、用“搖一搖”提問、學習資料網上共享……在《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課堂上,學生張植兵感受最深的不是教學手段的新潮,而是任課教師錢斌教授採用的“微創作”教學法。

錢斌曾登上央視“百家講壇”講解中國科技史。在他看來,上好思政課就必須要打造精品。“這和完成教學任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錢斌的“微創作”教學法,就是他指導學生以課程內容為背景,分門別類地創作微小說、微故事、微劇本。針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引用的典故,撰寫中國故事﹔讓學生在史料中發掘從金寨縣走出來的59位將軍的經歷和故事,撰寫將軍微小說、將軍家書﹔鼓勵學生以身邊的當代優秀大學生為素材,創作微劇本……

“字數雖少,但想要創作好,我們不但要主動查找史料,更要把自己真正融入歷史的場景,並提升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做到微言大義。”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二年級本科生李向華說。

為了讓學生們充分地佔有材料,錢斌還當起了“后勤部長”。他把自己多年來積累的1000余部相關影視劇和紀錄片,以及200余本金寨縣歷史文化相關的圖書精選出來,共享給學生。“思政課成為‘活水’,才能讓學生成為其中游動的‘活魚’。”正是因為有了源頭活水,學生的創作積極性得到極大的激發,目前創作的各類作品已超過5000篇。

隻要空閑,合肥工業大學校長梁樑喜歡到教學樓轉轉。聽了錢斌老師課后,他表示:“學校把思政課建設作為人才培養的鑄魂工程,結合工科院校人才培養的特征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傳播與教育,發揮了專業人才培養方向的領航功能。”

讓學生上課時抬起頭來

沒有服裝,就用臉盆椅子作道具。機械設計及自動化專業一年級本科生李新成,和同學們在宿舍裡上“土法”排練出的情景劇,在全校大學生道德情景劇大賽中奪得了一等獎。

這項比賽是該校《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的必修環節。每個學期,該校所有專業的同學們組成近千支小組,結合社會熱點和課本內容,通過情景劇的形式“以賽代課”。李新成的獲獎作品,反映的就是曾危害青年大學生的“校園貸”問題。

“下課鈴聲一響,同學們會在講台上把我團團圍住,不停提問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教研部主任潘莉教授認為,如何抓住青年大學生所思所想,把教材體系轉變為能讓同學們“愛”上思政理論課的教學體系,是對思政課教師真正的考驗。在潘莉看來,不能讓學生用著最新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教材和精心准備的課件,上課時卻不願抬起頭來。“通過自己設計編排情景劇,學生們在潛移默化中就把自己的角色從‘參與者’轉變為‘主人翁’。”

“針對不同專業的興趣特點,學校推廣起了分類教學。生物與食品工程類專業的同學可能更關注食品安全問題,計算機與信息和軟件類專業的同學對黑客攻擊、網上信息竊取等問題更有興趣。”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學副院長魏榮教授介紹說。

學校還採用精細化的學習評價和考核方法,讓學生學習評價指標從過去期末一張試卷定成績轉變為由結課機考、研學報告、到課考勤、隨堂測試和課堂發言、小班討論和同學評價等豐富的全過程考核,從源頭上避免了學生上課埋頭看手機、考前突擊背課本、考完知識拋腦后的現象。

課堂教學與社會實踐無縫對接

剛邁入大學校園的女孩夏可,對大學生活感到新鮮好奇,但對思政理論課的學習仍然迷茫。大一暑假,夏可跟隨學校社會實踐團隊來到上海,在了解改革開放排頭兵的歷史與現狀之后,內心深處真正產生了共鳴。

這是由合肥工業大學學生以“改革開放看浦東”為主題,自編自導自演的微電影《夏可的夏天》中的劇情。在第二屆“我心中的思政課”全國高校大學生微電影展示活動中,這部作品捧回了優秀獎。

“思政理論課不是簡單的理論說教,而是與我們主觀情感的深深融合。”在主創團隊成員劉方輝看來,夏可的故事也是自己學習思政理論課的真實寫照。劉方輝生長在城市,在進入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學習前,他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和現代農業打上交道。

每年暑期,合肥工業大學超過2000名師生奔赴全國各地開展社會實踐活動。自2016年起,學校實現了所有思政理論課的教學實踐與社會實踐“無縫對接”。從初期的項目策劃遴選、到返校后凝練成果,每年的暑期社會實踐,思政理論課教師將進行前后近5個月的點對點全程指導,將馬克思主義理論滲透到社會實踐的各個方面。

合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余其俊表示:“用青年學子喜聞樂見的形式,克服課堂教學與社會實踐的脫節,將價值引領與知識傳授進一步融為一體,才能有效地用馬克思主義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學生頭腦,增強青年大學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

(本報記者 常河 本報通訊員 周慧)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