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讓“師道尊嚴”成為溫暖的時代底色

李依環
2019年04月03日13: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2018年度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青海省大通縣第二完全中學教師楊毛吉為山村學校的孩子們送去愛心毛衣。(受訪者供圖)

當前我國文藝市場上,以教師為創作題材的影視作品並不常見,“叫好又叫座”的更屬稀有。影片《老師·好》近日在全國熱映,這部以一線教師苗宛秋為主角、真實還原當代校園生活的作品,使得大眾的目光再次聚焦教師這一群體。人們集體陷入校園生活“回憶殺”的同時,也掀起了關於“師道尊嚴”的討論。

“師道尊嚴”是中華文明的德性精華

“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學。”這是《禮記·學記》中對 “師道尊嚴”的表述。師道,即師者所承載之道﹔師德,指為師的德性與德行。新時代談“師道尊嚴”,是指教師通過展現個人的品性修養、專業素養、承擔和堅守等人格力量,被廣泛認可,從而贏得的敬愛與尊重。

孔子廣育賢才、楊時程門立雪、陸佃千裡求師……古往今來,無數先賢親身繪就了“師道尊嚴”的美好圖景,尊師重道也成為中華文明的德性精華。如今社會格外重視教育,教師更是被寄予沉甸甸的期待。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民族涌現一批又一批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因此,教師群體受到尊重,社會的信仰體系也就能牢固樹立起來。

北京市一零一中學校長陸雲泉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1984年起進入學校工作,教齡已有35年。每一個孩子都是優秀的,作為教育者應當思考如何促進每一個孩子的健康成長,破除唯分數論、唯名校論,培養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我經歷的上學年代,大部分老師都和苗宛秋老師一樣,把‘傳道、授業、解惑、教學生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作為第一要義。” 談及監制並主演該片的緣由,苗宛秋扮演者於謙說。作為傳統美德的一部分,“師道尊嚴”在我國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極易獲得共鳴。

“師道尊嚴”呼喚“四有”好老師

對於教師而言,最好的職業自覺就是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四有”好老師的標准,是對當代教師職業內涵最精准的概括。

當前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競爭日趨激烈,傳統文化也遭受了一定沖擊,加上涉師德師風輿情事件頻發等因素,導致教師專業權威不斷被解構,教師職業聲望有所下降。培養新時代“四有”好老師,重振“師道尊嚴”顯得尤為迫切。

據教育部數據統計,我國目前有2.7億在校生,教師數量超過1.6千萬。深耕三尺講台的教師群體中,有太多感人動情的真實故事可供挖掘。新時代弘揚“師道尊嚴”依然呼喚好老師,需要講好一線教師平凡崗位中不平凡的故事。

時代楷模黃大年,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教書育人、甘於奉獻﹔“毛吉額娘”楊毛吉,23年載教學生涯,用無私的愛為藏區學生撐起一片晴空……從鄉村到城市,從幼兒園到大學講堂,我國一大批一線教師身上,閃耀著“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師德光彩,更閃耀著“科教興國,振興中華”的強國之光。

全面重振新時代“師道尊嚴”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振新時代師道尊嚴、切實強化待遇和權益保障……針對2019年教師隊伍建設重點工作,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以“落實”作為關鍵詞和主旋律,提出了八大重要舉措,旨在進一步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營造教師安心靜心從教環境。

實現高質量發展,關鍵靠教師。事實上,自《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印發以來,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聚焦重點難點,基本打通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最先一公裡”。

2018年,教育部印發了新時代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及處理辦法,師德師風建設常抓不懈﹔“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明確了師范院校和師范專業建設任務﹔推進創新編制配備,各地採用多種形式增加教師總量﹔28個省份推進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試點改革﹔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我國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之路不斷夯實。

“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切實將國家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政策落實到位,組織好全國優秀模范教師、優秀教師、教書育人楷模的推選評選。同時,切實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創設清靜的教書育人環境。”任友群接受採訪時表示。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作為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在培養處在“拔節孕穗期”的新時代青少年過程中,對於重振“師道尊嚴”要有新的解讀和定義。良好的師生關系是“師道尊嚴”的理想圖景,這不僅應鼓勵形成社會思想的共識,還應成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行動指南。

(責編:盧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