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想讓子女讀名校?看這些華人“學霸”是怎樣煉成的

2019年04月03日13:31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想讓子女讀名校?看這些華人“學霸”是怎樣煉成的

三月,海外高校迎來“招錄季”,華人子女考上國際名校的消息,也頻現報端。

新西蘭華人Andrew Chen,取得新西蘭獎學金考試最高等級獎學金,被牛津大學錄取﹔日本多名華二代考取了最高學府——東京大學……

看到他們的成績,您是否有幾分艷羨?幾分嫉妒?更多了幾分效仿之心呢?

毫無疑問,個人努力是這些“學霸”獲得今天成績的關鍵。不過,在他們身后,父母的教育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小僑這就帶您一起來扒一扒,華人“學霸”們的“成長經”!

用好的教育理念引導孩子

華二代“學霸”們很大程度上贏在從小父母的教育理念。

新西蘭華二代Andrew Chen獲得了2018年度新西蘭頂級獎學金(Premier Awards,共11名)、在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中拿到了銅牌、拿到牛津大學的offer。如此優秀的孩子背后,有這樣一位母親。

Andrew的媽媽認為,閱讀是學習語言的基石,是獨立思考的起點,閱讀帶給孩子無限寬廣的世界。

在Andrew小時候,她從圖書館借了很多書回來。不要求他把所有書都看完,如果不感興趣,可以不用看。慢慢地,讓他養成給書打分的習慣。喜歡的書就打高分,不感興趣的就少給分。

堅持下來,Andrew就愛上了閱讀,也培養了良好的閱讀習慣。這對他來說可謂獲益良多,為他此后的學習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去年考取麻省理工(MIT)的美國華人女孩王雯捷,數學成績驕人,參加各項比賽屢獲佳績。在SAT考試中拿數學滿分。

王雯捷的爸爸王善平,畢業於復旦大學和芝加哥大學,作為高材生,他對女兒的教育極其重視,王善平秉持這樣的教育理念:隻要開始得早,數學基礎打得好,那麼孩子在數學和其他成績上的發展都會是水到渠成。

王雯捷還有一個妹妹,同樣在爸爸的培養下,數學成績優異,在11歲那年參加SAT考試,考取數學750分的成績,成為了約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學的精英研究項目的入選者。

激發孩子自主性和自控性

除了獨到的教育理念,“學霸”的父母一定要培養和激發孩子的自主學習和自控性,才能讓學習事半功倍。

Andrew的媽媽認為,家長在生活和學習中要少包辦,要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形成自我管理的能力。要堅信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和最強勁的驅動力,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最寶貴的。

因此,她會嘗試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讓孩子做多一些事,比如閱讀、繪畫、運動,讓孩子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想做的事,並且通過一些積極反饋,激發孩子的學習主動性,讓孩子體會到付出努力后的成就感 。比如張貼的孩子創作的藝術作品,讓孩子加入運動隊一起努力打贏比賽等等。

不僅如此,在孩子遇到困難時要多陪伴和支持孩子,幫助分析問題,找到努力的方向。家長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多欣賞和鼓勵,不要為了結果而用獎懲來控制孩子。如果家長對結果比孩子更心急更重視,孩子隻會感覺到壓力。聰明的家長會退后一步,不要事事都安排好。

無獨有偶,新西蘭華裔男孩張一彬,在去年成功拿到哈佛大學錄取通知書,作為一個剛滿18歲的大男孩,一彬在生活上的自控力令人驚嘆。

當其他同學信誓旦旦說要學習三小時,但實際隻有一個小時在專心用功的時候,一彬卻可以隻學習一小時便達到他人三小時的學習成果,而這其中的關鍵也就是兩個字:專注。他認為,“高效學習,不用學很長時間,也可以比別人做得更多。”

而一彬的自控力,無不來自於家人的培養。從6歲起,一彬的姥姥每天都會監督一彬學習一小時,10年如一日,姥姥的堅持讓一彬養成了高效、專注學習的好習慣。

“學霸”也有叛逆期 父母如何應對?

別以為“學霸”們都是乖乖寶,對父母的管教百依百順。其實,“學霸”也有叛逆期,這時候,父母的引導,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孩子們的發展走向。

華人父母們大多望子成龍,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希望,所以不惜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花大量的精力管教孩子,他們的辛勤付出無不讓外國家長感慨!

但是,花時間管教孩子,也講求方法。

說起叛逆期,這位媽媽有話說。

辰辰,今年考入東京大學,據其媽媽介紹,辰辰並不一直都是愛學習、聽話的孩子。初二開始,辰辰沉迷於游戲無法自拔,在家幾乎不怎麼學習。讓父母擔心壞了,那一段時間天天跟兒子打游擊戰。

因為辰辰喜歡打游戲,爸爸媽媽就拔wifi、藏手機、藏平板,可是辰辰也有自己的對策。一次冬天,爸爸媽媽夜裡12點拔掉了wifi,辰辰奪門而出,在咖啡廳用wifi玩平板到深夜三點才回家。

辰辰的媽媽說,孩子那段叛逆期,做家長的沒少陪著操心。時刻關注孩子的動態,卻不能直接表露,夜裡陪孩子打游擊戰,比管孩子學習還要辛苦。

即便這樣,辰辰的媽媽也不甘放棄,引導孩子主動選擇熱愛的事情做。不得不說,媽媽的堅持讓兒子重拾學習的樂趣,高二那年,辰辰的媽媽聽說一位中文講得很好的老師,便給辰辰報了學習班。

這一次,終於讓辛苦卻摸不著頭腦的媽媽獲得了安慰。從那時起,辰辰重新喜歡上了學習,他說:“我喜歡林先生講中文。雖然我喜歡玩游戲,可我也喜歡學習呀。”

雖說是林老師讓辰辰重拾學習的樂趣,但背后卻是媽媽辛勤的付出。

別人的光鮮,不是唾手可得的﹔別人家的孩子,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如果您想讓自己的孩子,也成為備受夸贊的“別人家的孩子”,

那麼,提升教育理念和改善與孩子的相處模式也是會助孩子一臂之力哦!

國際各大高校的錄取還在進行中,期待更多的華人學子脫穎而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