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國企領導上講台、國企骨干擔任校外輔導員”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2019年04月02日19: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記者 何淼)2日下午,教育部、國資委聯合舉辦的“國企領導上講台、國企骨干擔任校外輔導員”啟動儀式暨首場報告會在清華大學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

陳寶生指出,這些年在各家國企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的時代楷模、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創新能手,他們身上所展現出強烈的報國情懷、奉獻品質、創新創業精神,既是中華民族時代精神的具體體現,也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資源。我們要以“國企領導上講台、國企骨干擔任校外輔導員”活動為契機,把思想和行動、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中央的要求上來,不斷凝聚育人合力,讓廣大青年學生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

陳寶生強調,推動高校思政工作創新發展,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全面健康成長,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要解決好助力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四個問題。一是要解決情感與情懷的問題。二是要解決思想與思維的問題。三是要解決知識與見識的問題。四是要解決想法與辦法的問題。

郝鵬指出,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國有企業理應為青年成長成才提供更多的機遇、更多的選擇、更多的平台。“國企領導上講台、國企骨干擔任校外輔導員”活動將推動高校和企業聯手、理論和實踐結合、校外輔導員和學生結對,努力把國資國企最新的發展成果、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最鮮活的實踐案例帶進課堂,為深化政治經濟學理論研究、豐富高校課堂實踐教學、推動校內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結合提供源頭活水。

據悉,“國企領導干部上講台、國企骨干擔任校外輔導員”工作首批選擇了國家能源集團、中核集團等50家央企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50所高校一對一“結對子”。邀請國企領導上講台,每年進高校為學生講授不少於2場公開課。每家結對國企遴選2名業務骨干擔任高校校外輔導員,發揮專業特長,助力學生成長成才。

啟動儀式上,校外輔導員代表接受聘書。隨后,中化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作首場報告。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主持啟動儀式,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教育部及國資委有關司局負責人、相關央企及高校負責人、部分校外輔導員代表,1000余名在京高校學生代表參會。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