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落實四大任務,提升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

2019年04月02日17: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李依環)據教育部網站消息,今日,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教育部關於實施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見》(下稱“《意見》”)答記者問時表示,《意見》旨在通過9項主要措施,落實四大任務,提升中小學教師隊伍信息素養,全面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創新發展。

相關負責人介紹,《意見》突出以學校信息化教育教學改革發展引領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培訓,抓住“關鍵人群”,實行分類指導,適應技術發展,提出到2022年,構建以校為本、基於課堂、應用驅動、注重創新、精准測評的教師信息素養發展新機制,通過示范項目帶動各地開展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培訓,基本實現校長信息化領導力、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培訓團隊信息化指導能力“三提升”,和全面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創新發展的目標。

具體而言,通過9項主要措施,落實四大任務主要包括:一是圍繞整校推進,包括開展學校管理團隊信息化領導力培訓、圍繞學校信息化教學創新推動教師研訓等2項措施,幫助學校管理團隊制訂學校信息化教育教學發展規劃和相應的教師培訓計劃,支持教師有針對性地參訓,學科聯動,整校開展,實現“所學為所用”。

二是著力縮小差距,通過實施創新培訓平台“三區三州”對口幫扶項目、推進中西部地區“雙師教學”模式培訓改革等2項措施,定向幫扶鄉村教師提高專業水平與信息技術應用能力。

三是引領發展方向,包括促進教師跨學科教學能力提升、加強智能化教育領航名校長名師培養等2項措施,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成果助推教師專業發展。

四是升級服務體系,包括提升培訓團隊信息技術應用指導能力、創新信息素養培訓資源建設機制、構建成果導向全程監測評價體系等3項措施,分別從提高培訓指導的針對性、研修資源的適用性以及測評助學的精准性等方面,保障工程實施。其中,二、三兩項任務從扶貧攻堅注重均衡與關注前沿引領方向的不同角度分別精准施策,各地可結合實際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