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非洲小伙萊昂:搭建中貝“語言之橋 ”

2019年04月0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非洲小伙萊昂是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國際傳播專業的研究生,本科就讀於貝寧阿波美-卡拉維大學,學習漢語國際教育。說到學習漢語,萊昂說這顆種子從小就種在心裡了。

夢想到中國留學

足球是連接萊昂與中文之間的“媒人”。因為熱愛足球,萊昂常看球賽。他回憶道:“2014年夏天,媽媽同意我去科托努市游玩。那是我第一次到友誼體育場觀看足球賽,我發現這座漂亮的體育館由中國援建。由此,我希望了解中國,也希望能到中國留學。”

回望自己的中文學習之路,萊昂說到現在約4年半。2014年10月,他在阿波美-卡拉維大學孔子學院開始學習漢語。2015年2月,參加了貝寧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歡樂春節”征文比賽,獲得了比賽冠軍。同年4月,他參加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拿下了貝寧賽區冠軍,獲得了7月前往中國長沙參加總決賽的資格。2015年11月,萊昂赴北京語言大學參加“漢語橋”中非友誼知識競賽。也正是在這次競賽中,萊昂把留學目標鎖定於北京語言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就在我的夢中,我希望在這所學校讀碩士和博士。”萊昂說。

2017年7月,萊昂到中國參加第十六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總決賽,成績突出。同年,他因優異的成績獲得了獎學金,進入北京語言大學攻讀碩士,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愛家鄉也愛中國

在中國的留學生活,帶給萊昂許多不一樣的體驗。

從萊昂的家鄉到北京沒有直飛航班,萊昂隻能轉機前往。距離雖遠,但卻不能阻隔他到中國學習的熱情。

剛到中國,萊昂的第一印象是“中國人口很多”,慢慢地,他習慣了這種熱熱鬧鬧的感覺。剛到北京時,萊昂對氣候不適應。“到北京時正好是夏天,感覺悶熱。但在北京呆久了,漸漸地適應了,也越來越喜歡這個城市。”萊昂說。

萊昂還經常到中國各地游玩,長白山、武夷山、湖南長沙和福建廈門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跡。他喜歡長沙的舒適,廈門的海風……“海風一吹過來,就讓我想到在貝寧度過的美好時光。”說到家鄉,萊昂有些哽咽。

跨越中文學習難關

在萊昂看來,學好中文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國。

本科階段,萊昂隻學了一些基礎的中文。到北京語言大學讀研,讀漢語國際教育專業,接觸到了語言學等更深層次的內容。

剛開始學習中文,萊昂遇到的第一個難關是聲調。但讓他感到欣慰的是,跨越這個難關,相對輕鬆。他遇到的第二個難關是發音。到現在為止,萊昂仍在努力改進自己的后鼻音問題。

漢字是萊昂在學習中文過程中遇到的第三個難關。他用一個生動的比喻來描述學漢字的過程:“寫漢字像吃飯,變冷之后,如果沒有回鍋和加熱就吃不了。所以漢字需要反復練習,不然很容易忘掉。”

為下一個目標努力

如今,萊昂正在為下一個目標努力——攻讀漢語國際傳播專業語音方面的博士。

2014年萊昂准備學中文時,因貝寧首都波多諾伏的大學沒有中文專業,隻好到阿波美-卡拉維大學孔子學院學習。

萊昂表示,會認真學好語言標注,更希望能做一個標注軟件,像科大訊飛一樣,可以把母語語音轉化成文字。

“我希望將來回國后,能為貝中文化、教育交流做貢獻。”萊昂說。(賴杰)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