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小機關 “玩轉”大后勤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后勤社會化改革紀實

2019年03月25日17: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服務全校3萬余名師生、建筑面積80萬平米的校園,后勤才10個人?”, 一提到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青島校區,大多數兄弟高校后勤同仁都會驚訝的這樣問。不信歸不信,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青島校區后勤在人少、面積大的不利情況下,硬是將整個學校保障的有聲有色,走出了一條適合學校自身發展的道路。這其中到底有啥秘密?

轉變觀念,創新模式,立刻“玩出”新氣象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青島校區於2002年開工建設,2004年陸續投入使用。新校區建設初期,學校在辦學思路上,提出了“三高三新”的原則,即“高標准、高起點、高水平,新思路、新模式、新機制”,在管理模式上,實行了“條塊結合、以條為主,職能延伸、對口管理”的模式。利用新校區建設契機,后勤社會化改革一步到位,后勤服務全部委托給社會企業,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小機關多實體,一舉卸掉了“高校辦后勤”的沉重包袱,服務觀念得到轉變,后勤資源得到整合,精簡了后勤隊伍,拓寬了服務功能,節省了學校投入,同時還增強了后勤保障能力。

在“社會化模式、市場化機制、規范化管理、專業化服務”思想的正確指引下,引進社會上有信譽、有品牌、有專業化水平的隊伍提供后勤服務保障。餐飲、綠化保潔、宿管、動力運行、基礎設施維護維修等全部採用社會化運作模式,服務企業的規范化和專業化管理,工作人員的熱情周到服務,校園環境的煥然一新,贏得了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學校后勤服務保障呈現出一派新的氣象。這種玩法,也“玩出”了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的三豐收。學校被評為全國高校后勤十年社會化改革先進院校、全國物業管理示范住宅小區、全國公共機構節能示范單位、全國綠化模范單位等多項榮譽稱號,被列入2018年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暨高校后勤社會化改革高峰論壇典型案例。

深化改革,開拓市場,不斷 “玩出”新境界

兩個合同期下來,“三把火”燒完,“幾把刷子”用完,后勤和社會企業的工作激情和熱情銳減,“管理疲勞”日漸凸顯。好吃的肉沒了,隻剩下難啃的硬骨頭,這也預示著后勤改革已經步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

怎麼辦?堅持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改革中碰到的矛盾和困難—“放管服育”。

“放”是學校完全放權給后勤,讓后勤不找校長找市場,但這種權利是與利益脫鉤、與責任挂鉤的權利。為拓寬融資渠道,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採用BOT和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種方式,引進校外資金2000余萬元,實現了自助洗浴洗衣進公寓、九折餐廳進校園、綜合快遞業務進學校等多項民心工程,既改善了基礎設施條件,又方便了師生生活。

“管”是要求服務企業自我加壓、自我約束,管好自身,后勤和全校師生監管好企業。為管好隊伍,學校出資建立了數字化后勤服務大廳,實現了線上線下報修、繳費、查詢、投訴、評價、問卷調查等一站式服務,將所有服務項目由暗地隱蔽變為公開透明,而且數據可追溯、可歸納統計,為加強企業自身管理和后勤監管提供了平台和數據支撐。

“服”是提升服務質量,服務好教學,服務好科研,服務好廣大師生。為提升服務質量,后勤人不忘“打造師生滿意后勤”的初心,牢記“不斷滿足師生日益增長的美好校園生活需求,為雙一流建設提供一流后勤保障”的使命,通過后勤與師生面對面、邀請學生參觀餐廳后廚、與學生會座談、后勤民主監督委員會等形式,主動了解師生訴求,及時化解矛盾,積極聽取師生提出的合理化意見和建議,將之化為后勤和服務企業今后的改革動力和努力方向,不斷提升服務保障能力。

“育”是社會企業堅持“姓教”原則、體現“公益”屬性,做好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學校后勤在工作中不斷引導社會企業深化和拓寬后勤育人功能。

直面挑戰,破舊立新,期待 “玩出”新花樣

隨著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學校“雙一流”建設對后勤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師生日益增長的美好校園生活需求對后勤服務質量提出了更大的挑戰。他們清醒的認識到,如何跟上或超越學校發展和師生實際需求的步伐,是擺在后勤人面前的一大課題。

根據《高校后勤中長期規劃綱要》要求,隻有構筑“新型高校后勤保障體系”,實現高校后勤服務的社會化、專業化、現代化,才能適應高校后勤社會化改革的發展需求,才能適應高校教學和科研發展的需要。

為 “玩出”新的花樣,經深入調研和反復討論,他們今后打算著重從質量后勤、文化后勤、科技后勤、平安后勤、綠色后勤等五個方面出發,積極做到“四好”:

(1)定好標准。結合學校后勤服務保障需求,從專業化、規范化、現代化等多個方面出發,制定和細化相應的服務標准和考核標准。

(2)選好企業。針對服務標准,從企業資質、資金實力、社會公信力、服務保障能力、服務育人能力等多方面細化要求,從良莠不齊的社會市場中挑選適合學校發展需求的服務企業,確保專業的事由專業的人來做。

(3)管好企業。探索構筑學校師生、后勤、第三方專業機構、行政監管部門等多維度監管體系,充分利用數字化、信息化等管理手段,以雙方認可的服務標准和考核標准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嚴格執行獎懲機制,充分調動服務企業的積極性,使服務企業能夠完全滿足學校后勤服務保障要求及個性化的服務需求。

(4)做好示范。在做好服務保障的同時,進一步做好學校與優質服務企業的深度融合,實現合作多贏目的,體現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和環境育人功能,爭取在食安校園、綠色校園、平安校園、智慧校園等方面實現突破,在國內高校中起到更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毋庸置疑,高校后勤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干后勤很難,干好后勤更難,但隻要站在學校和師生的角度上去認真考慮問題,想師生之所想,急師生之所急,不斷轉變觀念,敢於改革創新,認真總結好過去、把握好現在、謀劃好未來,小機關就一定能“玩轉”大后勤。(姜永增 潘軍剛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