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市東城區啟動2019師德師風建設年

同期舉行“同上一節課”主題活動

2019年03月22日17: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李依環)今日,北京市東城區教育系統“同上一節課”主題活動暨師德師風建設年啟動儀式在廣渠門中學舉行。

在“同上一節課”學科課程展示中,《為什麼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適合我國國情的好制度》、《新民主主義革命與中國共產黨》等10節課程一一呈現,涉及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政治等學科以及少先隊活動,涵蓋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課程通過自主調查探究、學理分析等方式,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讓學生在課堂的點滴間樹思想、立精神。

會上,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政治教師馬秋玉、東城教師研修中心教研員李婉華、史家胡同小學班主任溫程與東直門中學校長薛麗霞作為北京東城教育系統干部、教師代表,分別從自身崗位特點出發,分享了利用課堂立德樹人、鑄魂育人的經驗成果。

現場,北京市東城區委教工委書記劉藻部署師德師風建設年主題學習實踐活動方案。劉藻表示,2019年是北京市東城區師德師風建設年系列活動的第四年,該區將圍繞“對照‘六項要求’,踐行行為准則,做新時代東城區好老師”主題,明確“上好每一節課”是師德師風建設的基礎性工程、明確“教好每一名學生”是師德師風建設的成效性體現,完成好三項任務。

據介紹,這三項任務分別為開展學習討論、開展實踐創優、開展拓寬專訓。“學習討論”是指以學區為單位,開展萬名教師學習討論活動,通過巡聽(集中學習)、巡講(重要論述)、巡視(課堂教學)的“三巡”以及微黨課、微故事、微視頻的“三微”等方式,交流研討,提升站位,凝聚共識。“實踐創優”包括開展雙三百實踐創優活動,推出百節思政課、百節班隊課、百節學科課三百課程的交流展示,推出百名黨員榜樣、百名師德標兵、百名班主任優秀人物評選活動。“拓寬專訓”是指結合區域實際,制定北京市東城區政治教師紅色基地及革命傳統教育研訓基地手冊,拓寬教師教學視野,探索恢復政治教師暑期實踐考察、社會考察,完成1-2期“政治教師走進高校”黨性教育、思政教育專題研修班。

劉藻指出,在師德師風建設年階段,東城還將著力強化四個抓手,一是重點推動,以政治教師、班主任、團隊干部為骨干,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二是全面帶動,以全體教師為基礎,以教研組、年級組、校區為核心,組織開展相關培訓學習工作﹔三是家校互動,以家庭教育為合力,指導家長在家、校一致上做探索﹔四是社會聯動,以社會資源為補充,加大整合利用的力度,與高校及相關部門的合作,豐富培訓內容,增強體驗式、感悟式培訓的實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