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昨天是世界兒歌日 杭州一群小學生寫歌給自己聽

2019年03月21日08:5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爸爸叫我考滿分,媽媽讓我拿三優 我是個努力做題還倒數的小妖精

3月裡的節日還真不少,前天是國際幸福日,昨天是世界兒歌日。各位爸媽還記得自己小時候唱過什麼兒歌嗎?是“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還是“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裡”?

相比之下,現在的娃厲害多了,他們不僅會唱,還會和老師一起改編兒歌,甚至還在老師協助下錄制了MV。

錄制MV的這首歌叫做《情非得已》,用的旋律就是庾澄慶的那首《情非得已》,歌詞說的卻是小學生如何預防流感。作詞人是杭州市之江外語實驗學校音樂老師朱銘。

朱老師告訴錢報記者,學校最近為迎接“世界兒歌日”,在全校師生中開展“歌詞改編狂想曲”的活動。活動要求每個人選擇一首歌曲,進行改編和創作——

對老師的要求是:選擇不同的健康教育主題,通過改歌詞、唱改編曲、拍改編MV等多種形式,來開展健康教育。

對學生的要求是:開發想象力和創造力,用自己熟悉的歌曲的旋律來進行改編和創作。學生可自主選擇主題創作。

朱老師選擇的健康教育主題是預防流感。“春季是流感多發季節,兒童又是易感人群,我身邊就有學生中招,所以改編了這首《情非得已》。“朱老師還拉上學校戲劇社的學生們拍了MV。拍MV的目的,是想讓同學們在看MV的輕鬆氛圍裡,學會勤洗手、多通風、多鍛煉,這樣才能預防流感。

除了防流感版《情非得已》,之江外語實驗學校的師生們還改編了不少有趣的兒歌,不僅貼合小學的學習和生活,歌詞也琅琅上口。

比如六(3)班兩位學生單思涵、高雅萱改編的《大王叫我來巡山》,傾訴了六年級學生的心病:即將小升初,同學們個個學習壓力山大,爸媽還總為自己的考試成績著急。(沈蒙和)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