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日學生朱東浩:和短視頻一起成長

2019年03月2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朱東浩:和短視頻一起成長

  網友對朱東浩的印象是:“對生活很認真、很會搞笑、對人很友善、很擅長關注生活中的小細節、有點兒男生的大大咧咧、非常努力、學霸但很謙虛、喜歡記述並享受孤獨。”

  用短視頻

  分享學子的生活和觀察

  “無聊的Do君”是朱東浩在微博、嗶哩嗶哩等網站上注冊的賬號名稱。通過簡短輕鬆的視頻,他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在不到3年的時間裡,朱東浩已經擁有24萬微博粉絲。

  與別人眼中詼諧幽默的“Do君”不同,朱東浩喜歡短視頻是源於“壓力太大”。他說:“讀大學本科時,學業中有困惑,人生發展方向有迷茫,這些常常令我心裡很難受。”於是,每當苦惱時,他就想去網上看看別人的生活,冀望他人的經歷能給自己提供參考和激勵。這個方法,讓他收獲頗多。網絡世界中,人們對生活的觀察和感悟使朱東浩漸漸意識到:“熱愛並向著一個目標不斷努力,生活一定會慢慢變好的。”受惠於短視頻的經歷,使朱東浩開始思考,能不能用這種方式給和自己有著同樣困惑的人們一點幫助?

  於是,2016年11月23日,他在嗶哩嗶哩網站上正式投稿了第一段視頻。

  剛到日本留學時,他常用第一視角記錄生活,制作了“Do桑的留學日記”系列,分享自己在學習、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一嘗試開啟了他的短視頻博主之旅,但沒有為他吸引到很多的粉絲。隨著創作經驗的積累,朱東浩的短視頻風格也有所轉變。2018年9月開始,朱東浩嘗試用一些新的制作技巧來表達對生活的思考。這一下,為他帶來了更多的人氣。“我會看每個網友的評論,也很喜歡和關注我的人互動。很期待我的想法能與別人的觀點碰撞,並由此產生出更精彩的內容。”朱東浩說。

  客觀表達觀點

  作品才會有價值

  “有些人認為我說得不夠全面,或者認為我思考得沒有道理。”

  從分享生活到討論文化差異,短視頻主題內容的轉變,也不可避免地給朱東浩帶來了很多質疑。盡管他認識到這些現象可能會持續存在,但他依然選擇繼續堅持。他表示,正是想通過自己所處的位置和角度,來提供不一樣的視角。“如果這短短三四分鐘的視頻能引起大家的討論甚至質疑,我覺得這本身就很有意義了。”朱東浩如是說。

  選擇中日文化差異這個方向做視頻,不單因為朱東浩正在日本留學,也出於他對歷史、地理等因素的思考。在日本的學習經歷,以及對中日兩國日常生活、文化、社會差異的觀察,讓朱東浩的搞笑短視頻有了不一樣的吸引力。

  “網絡上,可以看到很多關於日本的信息,負面的或者吹捧的都有。但我想通過自己的觀察,努力去表述一個更全面的日本。”朱東浩以“遵守秩序”的選題為例解釋他的創作風格。一方面,他認為日本人的細心、守秩序非常值得學習﹔另一方面,他也認為,有時過度遵守也不一定合理。“從不同的兩個觀念出發去觀察日本社會,很多疑問便會有合情理的答案。”

  與此同時,國外的生活經歷也讓朱東浩進行了反向思考,“我是什麼樣的人?”“中國文化有哪些特點”“怎樣對待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朱東浩認為,雖然不會強迫自己融入當地文化,但“入鄉隨俗”是最基本的禮貌。站在這樣的立場上,才會更客觀地看待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

  發揮理工科學生優勢

  不斷融入新技法

  作為一名理工科學生,朱東浩坦言可以輕鬆地既學好學業又當好博主。而且繁忙的學習生活與視頻制作,讓自己在爭分奪秒中鍛煉出一種讓靈感“閃現”的能力,從而使視頻作品常有意想不到的“梗”和“包袱”。

  “我熱愛科研,也期待短視頻產生巨大影響。”怎樣將短視頻與自身學科相結合,是朱東浩思考的問題之一。一方面,他想將科研中的嚴謹態度應用在短視頻制作中﹔另一方面,他也希望作品更有深度,還能融入自己所學的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因素。

  “我用短視頻有趣又不失嚴謹性地講述‘高科技’知識——我想嘗試這樣很有挑戰性的事情。”

  朱東浩的想法也得到學校老師的支持,這促使他明確了自己的發展方向。“未來三到四年,我會一邊攻讀博士,一邊繼續制作短視頻。”

  他的設想是,在接下來的博士階段,開始從事偏應用的大數據人工智能領域研究﹔與此同時,他也有信心和簽約的公司一起,制作出更多有趣、有影響力的短視頻作品。

  在自媒體日益發達的當今時代,這個理工科學生,想利用自己這幾年積攢下的網上影響力,做一些助力科技發展的工作。這在他看來非常有意義。(李立仁 於 涵)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3月2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