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工資不再是判斷就業質量的唯一標准

2019年03月2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工資不再是判斷就業質量的唯一標准

員工愛跳槽,企業留人難——當前,新生代從業人員逐漸成為勞動力市場的重要力量,不少企業卻開始面臨這樣的苦惱。如何提升就業質量,實現勞動者職業發展、企業效益提升和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多贏局面?研究發現,新生代從業人員擇業觀念發生巨大轉變,“薪酬”已不再是他們的最終目標,工資也不再是判斷就業質量的唯一標准,人力資源管理需順應這種變化,積極調整。

中國就業促進會課題組近日發布《企業提升就業質量研究報告》,圍繞工作環境與文化認同、勞動報酬與保險福利、就業能力與職業發展、工作穩定性與勞動關系四個維度對就業質量展開調查研究。

在這樣的背景下,課題組選取全球餐飲服務業龍頭麥當勞作為案例,通過第三方對麥當勞中國所有員工(辦公室雇員、餐廳管理組人員和餐廳員工)進行全面調查。據介紹,麥當勞在中國擁有16萬員工,其基本狀況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員工相對集中在北上廣及沿海地區﹔女性員工超過六成﹔本地員工居多,農村和城市戶口相差不大﹔招工渠道仍以線下為主。員工年齡結構趨於年輕化,並快速成長為企業發展和人才儲備的中堅力量。

調查結果顯示,麥當勞員工總體滿意度較高。其中,多數員工工資較上年有所增長﹔九成員工過去一年接受過培訓﹔全員簽訂勞動合同或勞務協議﹔近半數員工在麥當勞工作時間超過1年,八成以上的辦公室和餐廳管理組人員工作時間超過2年﹔員工希望繼續在麥當勞就業的意願較強。

研究提供了怎樣的啟示借鑒?報告給出了答案。

一是新生代從業人員擇業觀念發生巨大轉變。“薪酬”已不再是他們的最終目標,更自主、受尊重、被認可、能體現價值已成為新生代勞動者的更高訴求。

二是新時代就業需要新制度和新契約。靈活多元化的非全職就業缺乏相應的參加社保和調節工時落實休假制度渠道,需與現行法規、制度、政策對接,甚至創新拓展社會勞動關系和社會保障體系。

三是工資福利不再是判斷企業就業質量的唯一標准。以工資收入為主導的標尺已不再是判斷企業員工高質量就業的唯一標准,在可能條件下滿足員工在就業質量方面新的多元化需求,才是企業提高就業質量的落腳點。

基於此,中國就業促進會提出了推動企業提升就業質量的對策建議——

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承擔提升就業質量的社會責任。報告認為,高質量就業不僅指提供了崗位和機會,還包括勞動者從中獲得的薪酬合理且持續增長、素質能力的提升、職業生涯的發展、就業的安全與穩定以及良好的勞動關系和權益保障等。企業要將提高就業質量與轉變發展理念及建立發展戰略、與創新人力資源管理、與企業評價相結合。

充分發揮政府部門指導幫扶作用,提供政策搞好服務。強化對不同企業用工的分類指導﹔結合新形態用工靈活多樣的特點,調整充實相關勞動政策。如將非全職等從業人員納入社保、運用工傷保險返還或社保補貼等政策對未納入企業工傷保險人員予以支持、打破原綜合工時計算行業限制等。

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充分調動其積極性和創造性。倡導勞動者科學規劃個人職業生涯,全面提升個人能力素質﹔鼓勵勞動者積極融入企業經營管理活動,主動建言獻策,促進企業不斷提升管理水平。(李 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3月21日 第 04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