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師范專業統一提前批次錄取

2019年03月20日09: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北京市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實施辦法(2018-2022年)》發布:師范專業將改變以往錄取方式,統一提前批次錄取。同時,本市鼓勵設立面試考核環節,考察學生的綜合素養和從教潛質。所有師范生均享公費教育。

綜合性大學也可設師范專業

本市全面實施師范生公費教育政策,把支持相關院校增設的相關學科教育專業(師范)、委托相關院校培養師范生等納入公費師范生政策范圍。同時,本市將提高教育碩士獎助力度,提高全日制在讀教育碩士的補助標准,多種途徑吸引優質生源。

依據辦法,師范專業實行提前批次錄取,加大入校后二次選拔力度,鼓勵設立面試考核環節,考察學生的綜合素養和從教潛質,招收樂教適教善教的優秀學生就讀師范專業。鼓勵高水平綜合性大學成立教師教育學院,設立師范類專業,重點培養教育碩士,適度培養教育博士。支持師范院校構建師范生國際化培養平台。建立健全符合教育行業特點的教師招聘辦法,暢通優秀師范畢業生就業渠道。

本市還將通過多種方式擴大師范生的培養規模,加大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本科層次教師培養力度。積極爭取增加一批教育碩士和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引導有關高校擴大教育碩士招生規模,大力推動高級中學研究生層次教師培養。同時,本市將支持一批院校的學前教育專業,擴大大專及以上層次幼兒園教師培養規模。支持相關院校擴大特殊教育專業招生規模等。

根據教師教育發展以及財力狀況,本市將適時提高師范生生均撥款標准。

鼓勵向非師范生開“教育課”

思想政治教育和師德養成教育,將成為教師“主修課”。師德教育將納入教師教育課程體系,擺在教師教育工作首位,貫穿教師職業生涯全過程。

市教委表示,將建立健全教師教育本專科和研究生培養的學科專業體系。鼓勵支持有條件的高校自主設置“教師教育學”二級學科,加強教師教育的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落實教師教育課程標准,整合國家中小學幼兒園主干課教材和精品課程資源、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教育課程和特殊教育課程資源,優化課程結構,深化師范專業的課程改革。健全教育實踐內容體系,與基礎教育、學前教育和職業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相銜接,強化師范生教育實踐工作規范,嚴格過程管理﹔強化“三字一話”等教學基本功和教學(保教)技能訓練,落實師范生教育實踐不少於1個學期制度。

本市還鼓勵高校針對有從教意願的非師范類專業學生開設教師教育課程,支持學生參加必要的教育實踐。建設公益性教師教育在線學習中心,提供教師教育核心課程資源,供願意從教的在校學生及社會人員修習。落實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准,優化培訓課程結構,深化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改革,提升教師實施課程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高校與中小學共享優秀師資

本市將引導支持高校加大學科課程與教學論博士生培養力度。推進職業學校、高等學校與大中型企業共享師資,允許職業學校、高等學校依法依規自主聘請兼職教師,支持有條件的地方探索產業導師特設崗位計劃。推進高校與中小學教師、企業人員雙向交流。高校與中小學、高校與企業採取雙向挂職、兼職等方式,建立教師教育師資共同體。實施骨干培訓者隊伍建設工程,開展專兼職教師培訓者培訓能力提升專項培訓。

高校與中小學還將協同開展教師培養培訓、職前與職后相互銜接的教師教育改革實驗區,帶動區域教師教育綜合改革,全面提升教師培養培訓質量。本市還支持建設一批市級教師專業發展研修與實踐基地、名師名校長工作室、技術技能大師工作室、職業院校“雙師型”“一體化”教師研修基地,作為師范生實習、教師跟崗研修、校本研訓組織、開展教研教改的場所和基地。本市還計劃建立境外教師培訓基地,進一步加強優秀干部教師的境外高端培訓。

依據方案,教師培訓經費要列入財政預算。市級財政通過現行政策和資金渠道對教師教育加大支持力度。在相關重大教育發展項目中將教師培養培訓作為資金使用的重要方向。積極爭取社會支持,建立多元化籌資渠道。

伴隨本市教師教育基本狀態數據庫建設,本市將建立教師培養培訓質量監測機制,發布《北京市教師教育質量年度報告》。 (劉冕)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