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走進統編三科教材>>一線聲音

小學語文教師親述:如何用新教材讓孩子發現生活美

王秋菊
2019年03月15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美育關乎孩子的快樂幸福,關乎國家民族的未來,需要從學校教育到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的整體美育環境和美育共識。隻要細心體悟不難發現,生活中處處充滿正能量,教科書中就孕育著美。

2016年,女兒成為一年級的小學生,我也正好到了低年級的教學崗位。恰好從這一年起,義務教育統編教科書在一年級全面推行使用。我發現,相比之前的版本,文質兼美的語文教科書,為孩子們鋪開了一條發現美、感受美的閱讀之路,而且這條路是那樣的豐富多彩,情趣盎然。

在共情中感知生活美

2016年8月底,我提前拿到了統編語文教科書。由於臨近下班,我便將書帶回了家。我的女兒在第一時間就發現了這本書,小手舉著書跑到我面前興奮地問道:“媽媽,這是你新給我買的繪本嗎?”我笑著問她:“寶貝,你看看封皮上是什麼字?”“語文!”“對呀,這就是你開學以后要學習使用的語文課本啊!”由於低年級孩子們的學習動力更多的來自興趣,這樣一本精美的語文教科書自然地吸引了孩子們的注意。我從教以來,確實感覺沒有哪一本語文教材像這本教材這樣色彩豐富、靈動、插圖配畫聲情並茂,難怪孩子們喜歡,大人也覺得備受吸引。

如今使用這套教材已經兩年半了,我特別欣賞教材的課文選編以及對孩子生命的教育。比如,在一個關於童話的單元,是有關於樹的童話。之前,我每次給孩子們講《去年的樹》這篇文章時,我都會有一種淡淡的憂傷。即使課上用力去渲染鳥和樹之間的友情,也不能把“樹已變成火柴燃燒掉”這個事實敷衍過去。作者新美南吉是個憂傷的作家,小小的童話裡藏著他對生命的思考,筆觸干淨而細膩,讀起來猶如陽光下鬆樹干上流淌著的鬆脂般清新柔潤。可是憂傷總是伴隨著閱讀而來,有些敏感又容易共情的孩子消化掉這樣的感受總需要一些時間……以至於每次上完課,我還要再尋一些明朗的文章讀一讀以平衡那樣的感受。這次不一樣。新編教材語文《去年的樹》后面緊跟了一篇《那一定會很好》的課文。讀完不由得讓我拍手稱贊:這真的實在太好了!一顆種子,成長、成長再成長,最后變成了樹看到了遠方,變成手推車跑來跑去,變成木椅一放好多年,變成小木片鋪在陽台上……這樣,從一顆種子沖破泥土的包裹向上攀升,瞭望遠方再期待旅行,從站直身體到彎腰前行,看遍世間風景陪伴伙伴成長!它老了!蹲下身子它成了椅子,又是許多年過去它必須躺下了,作為木板它躺在陽台,溫暖的陽光讓它覺得又成了一棵樹……讓孩子們不再單純地感傷,而是明白:無論作為什麼都是成長的一部分,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很好”,人生的每一種可能性“都很好”……從泥土中來“很好”,回到泥土中去“很好”,一切“都很好”。

我和孩子們一邊讀,一邊將孩子們的感受或寫或畫在黑板上,竟然寫了一黑板。下課后,孩子們都舍不得擦。因為,品讀這樣的課文簡直就是一種享受,多美的文字、多好的有關生命的教育。

課文的選編不僅兼顧了學生年齡段需求的特點,順應了孩子們的身心特點,更在文質優美的基礎上更多的考慮了孩子們的內心感受。工具性和人文性得到了和諧的統一。孩子們在與文字共情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提升了語文素養,也萌生了對美好生命的熱愛。

親子閱讀中培養的親情美

我曾經讀過一首美國詩人史斯克蘭的詩《閱讀媽媽》,詩中這樣寫道:“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一箱箱的珠寶和一櫃櫃的黃金,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因為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

以前讀這首詩,讀到這句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但是現在不一樣了,這源於女兒每天會拿著語文書要求和我一起完成“讀書作業”。因為,在統編語文教科書中新增加了“快樂讀書吧”與“和大人一起讀”板塊,作為媽媽我特別喜歡。我是個語文老師,上班說了一天的話后,回到家后,最不願意說話,能不說話就不說,更別提給女兒講故事或者一起讀故事了。那天放學回家,女兒寫完其他作業就跑過來對我說:“媽媽,今天的語文作業是讀書,而且需要你和我一起。”“寶貝,是語文作業呀!”“嗯,作業。你得跟我一起讀,然后簽字。”“好的。”既然是作業,那一定要認真完成。

閱讀文章《誰會飛》,我和女兒一起讀。女兒說:“媽媽,你先讀,注意把字音讀對。”這儼然是學著他們老師的樣子在給我提要求呀。“好的,你聽我讀。”讀完了才發現這是一篇多麼有意思的小歌謠呀。“媽媽,您讀得挺好的,該我讀了!”我微笑著聽著這個小人兒有模有樣地朗讀,不禁感嘆孩子的成長,反思自己的疏忽。因為工作忙,我就以此為借口缺席了與她共同閱讀的時光,“鳥兒是怎樣飛的?”“馬兒是怎樣跑的?”“魚兒是怎樣游的?”我和女兒一邊讀一邊表演,一邊讀一邊互相鼓勵,十幾分鐘的時光在歡聲笑語中度過。是呀!“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因為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我該成為這樣的媽媽呀,這才是女兒該擁有的財富。

因為“和大人一起讀”“快樂讀書吧”我和女兒的關系更加親密和融洽,我們一起相處的時光充滿了閱讀的樂趣。新編教科書為孩子們打開了一扇閱讀的門,孩子們讀什麼樣的書,受什麼樣的教育,將來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們總說要讓孩子們多讀書、讀好書,我們作為老師要向孩子們進行閱讀教育。其實,我們的語文教科書如今就成為了推薦閱讀的前沿陣地,讓孩子們和大人一起讀,把更好的閱讀材料推薦給孩子們,讓他們自然而然愛上閱讀、善於發現生活中的美,擁有美麗心靈,也是我們語文教學的初衷。(作者系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裡第四小學語文教師)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