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就業政策緣何被“優先”

2019年03月08日08:40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政策緣何被“優先”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這意味著把就業問題置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來審視和推動。

  就業是對風險防控、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觀照的一個指標,過去一直都被視作民生領域,未被納入宏觀經濟政策的實施機制之中,這次地位為何如此凸顯?

  從全國來看,過去一年穩就業的工作取得不錯成績。僅過去一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的較低水平。就業總體平穩,但也面臨著不確定性。政府工作報告對就業形勢作出了這樣的判斷: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中國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加,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可以看出,盡管過去一年穩就業成績斐然,但要繼續做好穩就業仍面臨諸多挑戰。

  這與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密不可分。受多種因素綜合影響,過去一年我們面對經濟轉型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未來一年,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會更多更大。另外,老齡化加速,大學生就業群體龐大,年輕人就業觀復雜多元,並且隨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一些工作崗位要被替代,一些新職業涌現出來。這些都使做好穩就業工作的任務尤為艱巨。

  如何體現“優先”呢?翻閱報告,我們欣喜地看到,政府將打出系列組合拳,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特別是要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於1500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力度相當之大。此外,報告還花相當篇幅強調了現代職業教育的重要性,提出高職院校今年擴招百萬人等,既緩解就業壓力,也是以現代職業教育的大改革大發展,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就業優先既是民生政策,也是發展政策。穩定的就業形勢,有著良好溢出效應,無論是擴大內需、提升社會經濟活力,還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或者保障社會治安,都離不開良好的就業支撐。做好穩就業工作,就要各方面放眼長遠,站在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高度,多從大局出發,重視就業、支持就業,全面發力,落實好相關政策。(見習記者 李攀)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