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6歲萌娃愛看《無機化學》 浙大教授都被問得頭疼

2019年03月08日08:3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6歲萌娃愛看《無機化學》 浙大教授都被問得頭疼

袁萊維,背后是他媽媽給他繪制的元素周期表。

 

  “下次,下次再給你細講。”浙大化學系分析測試平台主任何巧紅老師,輕吐一口氣,終於挂掉這通已經講了20多分鐘的電話。

  這是她去年下半年偶然結識的“學生”打來的。電話那頭,一個娃娃音,一直在拋問題:“硼酸為什麼寫成H3BO3?是不是存在超氯酸……”

  “去年10月,這個孩子來我們實驗平台參觀,一個人在電鏡旁邊看了很長時間……”何老師口中的“小孩”,叫袁萊維,今年6歲半,在京杭幼兒園讀大班。

  何老師在大學教了30年,還是“頭一次碰到懂這麼多化學的小朋友”,就把這棵好苗子推薦給了學軍中學拔尖創新辦公室副主任、金牌教練姚琪老師。

  去年年底起,袁萊維啃起了《無機化學》,每半個月就去學軍找北大畢業、年輕的競賽教練黃老師,一邊討論一邊學習。

  而這個想當化學家的小朋友,家庭背景裡找不出一點跟化學的關系,父母大學畢業,但學的都是文科,如今媽媽是全職太太,父親做點紙張小生意,兩人讀書時的化學成績都不怎麼樣。

  那小維的化學基因哪裡來的?媽媽說“不知道”,他自己給了個答案:“我是基因突變了。”

  小小化學家

  吃飯要講碳水和脂肪

  走進浙江少兒圖書館二樓閱覽室,沒多久,我就感到頭暈了——

  這是採訪前我就猜想到的,他隻會跟你聊感興趣的化學。

  一堂天馬行空的化學課開始了,講課的是袁萊維,他的教材是《基礎有機化學》,如今自己學到第十四章﹔聽課的是1985年出生的我,文科生一枚。

  “我們先從最簡單的甲酸開始講,甲乙丙酸為什麼能互溶?”

  我自然答不上來。

  小袁老師自問自答:“因為它們都有羧酸基。”

  “再來看看雜環吧。”

  我心裡叫苦不迭。袁萊維的媽媽毛偉佳給我解了圍:“袁萊維,你看書看了大半小時了,眼睛休息一會兒。”

  這中場休息也是必需。袁萊維看書多,年后已經戴上了眼鏡。一問,300度+散光。

  當袁萊維進入看書模式的時候,他在一個平行世界裡:他需要紙和筆,做的筆記對大部分人來講是密碼——不是化學分子式就是結構式。就算旁人在一邊聊天,都不會對他產生任何影響。

  袁萊維現在最喜歡的科學家是霍金。“霍金研究的太空宇宙是宏觀世界﹔他喜歡的化學更多的是微觀世界,但是兩者很多地方是相通的。”

  我問他:“為什麼喜歡化學?”

  “因為好玩。”

  “你覺得化學是什麼?”

  “化學是萬物的基礎。”

  袁萊維對化學的這種理解,貫穿在他的日常生活中。

  這個身高115cm,體重38斤的小小伙子,在同齡孩子中算瘦小。

  “吃飯的時候,你跟他說多吃點,聽不進去的。”跟袁萊維交流,你最好跟他講他喜歡的化學,“你今天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補充量夠不夠?”媽媽毛偉佳說。

  甜甜小暖男

  獨闖浙大實驗室

  袁萊維“突變”的苗頭,出現在2017年6月。

  那時候,毛偉佳給兒子買了一本《兒童科學大百科》,袁萊維很快就背出了最喜歡的一頁“元素周期表”。母子倆之后去了趟浙江圖書館,他自己選了兩本書——《化學元素綜論》《基礎有機化學》。

  書借來以后,袁萊維自己看,不懂就問媽媽,媽媽哪裡懂,隻好硬著頭皮上網查。

  直到有一天招架不住,毛偉佳決定帶兒子去浙大化學系看看,“我也不知道該找什麼人,就想著帶他先來感受一下氣氛。”

  母子兩個一路找,先找到圖書館。眼尖的袁萊維一眼看到圖書館裡的兩個模型:一個DNA,一個C-60(碳60)。再依照地圖,他很快找到了化學樓的位置。

  安靜的實驗室裡,袁萊維自己走進去,有禮貌地跟實驗室的小姐姐作自我介紹,表達他對化學的興趣,以及自己最近學到的知識:比如,預測元素周期表中119號、120元素的核外電子排布,雜化軌道……聊著聊著,剛好被路過的何巧紅看見,還瞥到了袁萊維帶來的看化學書時寫下的筆記。

  今年春節前,為了感謝何老師,袁萊維又去了趟玉泉校區。當時何老師不在,袁萊維留下一張字條:何老師您好!我是您介紹到學軍中學姚老師那去學化學的那個小朋友。快放假和過年了,我來看看您,但是您不在,我想跟您說,我現在在跟學軍的黃山老師學化學,非常開心,也非常非常謝謝您給我這個機會。所以我要把我喜歡的棒棒糖分享給您。甜甜的讓您開心,謝謝!

  是不是被甜到?袁萊維的社交水平不止有暖男的一面。

  前幾天,知道自己要接受採訪,袁萊維決定理個發。他之前在爸爸老家嘉興理過一次,13元,他記住了。

  “杭州家附近的理發店,都要20塊錢剪個頭,他嫌貴。”毛偉佳說,小朋友連跑5家店后,就換了個策略——他走進最后一家,跟老板娘說:“我在嘉興剪個頭隻要13塊。”

  老板娘堅持了一下,杭州剪頭沒有這個價格的。

  小袁先生不卑不亢:“杭州不是浙江嗎?不屬於中國嗎?全中國要團結起來的。”

  老板娘吃不消了,“好好好,13塊給你剪。”

  離開化學,合上書本的時候,袁萊維就會回到一個6歲小男孩的狀態,滿世界瘋跑著玩。

  對於兒子超強的社交情商能力和化學天分,父母官方認証“誰也不像”,自己都沒兒子這麼高水平。

  而何老師覺得,小萊維接觸化學還不到兩年,但學習的興趣非常人所能比。老師們希望他能保持那份熱愛,不被拔苗助長。

  真心希望袁萊維身上的這兩大“突變”,能為他未來的人生地圖添上更多的驚喜。(章咪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